文明网搜索

上好“红色”开学第一课 苏州百余万中小学生重返校园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月22日,苏州百余万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开始新学期的生活。记者在走访学校时发现,他们的开学第一课不是语文、数学、英语,而是爱党爱国,致敬责任和担当。

  “小小红色宣讲员”激情话党史

  早上9点,苏州市劳动路实验小学校百余名学生聚在学校的“红色文化长廊”,参加开学典礼。前天,该校老师把一年级百对亲子家庭在寒假里制作的百张党史小报,布置成了“红色文化长廊”。一(2)班的郭梦瑶是“红色文化长廊”的小讲解员之一,她熟练地向大家介绍着1961年至1970年这段时间的党史。典礼上,老师在台上提问有关党史的问题,各班同学踊跃回答。上台答题的同时,也抒发出自己励志做党的好少年的情怀。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分校在2月22日的开学典礼上专门成立了“红色宣讲团”。该宣讲团由3名党团员教师和7名少先队员组成。现场,刘伊珈和薛于墨作为“小小红色宣讲员”献上首次演讲,他们用生动的语言,饱含深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红船精神。在本学期里,宣讲团成员还将围绕新四军、红色家风等主题,走进各班,为同学和老师们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

  苏州市三元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寒假中了解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2月22日开学典礼上,被推选出的小小红色宣讲员为全体师生进行了宣讲。

  300余件“红色记忆”收藏品点亮校园

  2月22日,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举行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红色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现场,江苏省红色收藏委员会苏州市姑苏区收藏家协会带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红色藏品100余件、红色经典书籍系列100本、红色连环画100余件,这些珍贵的物件让师生们穿越时空,近距离了解中国革命历史。

  江苏省红色收藏委员会苏州会长段威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红色记忆展,传承红色基因、接续红色血脉,激发广大党员、在校学生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同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百名学子和党同月生日共献祝福

  苏州市虎丘实验小学有100名7月生日的同学。2月22日,他们在开学典礼共上校长思政课,巧手制作党旗、国旗,一起为党为祖国献上真挚祝福。

  虎丘实小校长许缨向同学们介绍了喀喇昆仑山上的战斗英雄,激励他们学习英雄勇敢和忠诚的精神。各班教室里,同学们用手语和嘹亮的歌声唱起了少先队队歌。低中高年级的孩子分别手工制作了党旗国旗、庆生蛋糕和英雄故事书。

  100名7月生日的同学在印有生日蛋糕和中国地图的背景墙上,小心翼翼地挂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火红的灯笼仿佛点亮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能有幸参加这个活动我很激动,我知道胸前的红领巾是烈士们的鲜血染成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胜利,才有了如今的幸福生活,祝党生日快乐,我也会努力学习,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为祖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五(1)班的俞子轩说。

  思政教育融入新学期国际课程

  2月22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领科海外教育学校的全体师生上了一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全体师生观看学习了爱国主义教育视频,并全体讨论、交流感悟,写下了自己对爱国的感悟和体会。“爱国主义教育是所有中国人都不能落下的一堂课,对国际高中来说亦是如此。”该校校长张建东说,新学期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系列国际课程学习中,希望每一名领科学生都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苏报记者 袁艺 陶赟婷 祁海琳 宋洁婷)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