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周子航:成百上千次失败换来成功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8月,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三十一届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上,吴中区碧波实验小学的周子航同学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科协主席陈骏手中接过了奖状。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周子航的科技创新作品《可自主注射的精准注射器》拿下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源奖,这也是我市首位小学生获此殊荣。

  周子航正读五年级,自主注射的精准注射器构思来自一件小事。有一回,周子航去医院注射疫苗,发现护士都是以目测的方式给病人注射的。原来,一般疫苗的注射量虽因人而异,但是对剂量精准度没有太高要求,允许存在一些误差。但胰岛素之类的注射就需要很高的精准度,注射器都是一次性的,成本极高。能不能设计一款精度高、给药简单、易携带的注射器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周子航的心头。

  有一天,周子航看到急驰而过的山地车,猛然想起学校科技社团课上学习过的杠杆和变速齿轮的原理:踏板是主动转动的结构(主动件),后轮是跟着踏板转动的结构(从动件),不但可以起到减速的效果,还可利用增加力臂的原理来更精确地控制齿轮转动的角度。这样的结构是否可以应用到注射器上呢?老师听到他的想法后,认为很值得尝试。

  找到研究方向后,周子航一头扎进了课题。在和老师一次次讨论中,方案渐渐清晰起来:改变传统注射器按压推杆直接前进的运动方式,在推杆的尾端增加螺旋式结构,将推杆传统的直线运动改为螺旋式运动,控制螺杆的前进距离也就控制住了注射剂量。经历了成百上千次的实验和失败,周子航终于成功制作出了可自主注射的精准注射器成品。(记者 朱琦)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