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尤俊皓:获得成长是最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他热爱科学,尤其喜欢机器人;他善于钻研,曾多次在机器人大赛中获奖。他就是来自苏州市相城中学初一(2)班的尤俊皓,一个被周围老师同学称为“小小科学家”的13岁少年。

  “小时候,爸爸总带着我玩航模和机器人,那个时候就对机器人充满了好奇。”尤俊皓说。在爸爸的熏陶下,尤俊皓从小便喜欢上机器人,渐渐培养起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小学三年级时,他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和小伙伴们一起钻研机器人的搭建、编程、拆线、重组,孜孜不倦。在第二届苏州市青少年“小小生命科学家培养计划”中,尤俊皓作为最低年级的选手,从全市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提前接触了DNA等生物学知识,并有幸与中科院院士面对面答辩,为小小科学家奠定了基础。

  尤俊皓是一个肯钻研、能吃苦的孩子。机器人的学习需要强大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从硬件的拼装、模块编程、策略分析到软件的安装使用等等,每一项操作都要了如指掌。“失败了就再来一次,计算错误就再算一次。”在机器人程序设计中,尤俊皓经常会遭遇失败,对待自己热爱的事情,他绝不轻易言弃。

  为了提升实战经验和挑战自我,大大小小的机器人比赛上,总会有尤俊皓的身影。参加WER国际赛时,选手来自世界各地,比赛难度较大,极其考验功底和临场应变能力。赛场上,尤俊皓从容不迫,根据现场任务搭建、编程、调试。最终,尤俊皓所在的队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2019年赛季中国国际公开赛一等奖。2018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青少年附加赛障碍竞速赛个人一等奖、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9赛季中国国际公开赛一等奖、2019年世界教育机器人积木教育机器人普及赛类一等奖……尤俊皓的奖状多到可以塞满几个抽屉,但当谈及荣誉,尤俊皓很谦虚,在他的眼里,能在比赛中获得成长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尤俊皓很喜欢钻研,他有股韧劲儿,做事情就喜欢做到最好。”尤俊皓的妈妈告诉记者。尤俊皓兴趣广泛,他总能将自己的兴趣钻研下去并乐在其中,最终发展为一项技能。除了喜欢研究机器人外,他还是一个钢琴考过八级、跆拳道黑带的少年。尤俊皓说,希望未来可以从事机器人编程方面的工作,让自己编程的机器人给人们带来更多便利。(见习记者 夏颖)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