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勤俭节约成为学生人生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每餐我都把碗里的饭吃个精光,外出聚餐有吃剩下的菜,我也会向服务员提出打包带回家。叔叔阿姨都夸我从小就有节约的好习惯。”日前,张家港市南丰小学一年级三班来了一位特殊的小老师——六年级一班的姜子轩,这位学校里的“节俭小明星”绘声绘色地给学弟学妹们传授自己的节俭小妙招。

  学生讲给学生听,共话节约新风尚,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把勤俭节约的种子种进了入学新生的心里,正是这所农村小学倡新风育新人的创新实践。

  “‘俭以养德 习以立行’,作为江苏省绿色学校,我们把厉行勤俭节约,追求绿色生活作为学校教育的文明指针,以实际行动营造勤俭节约的氛围。”南丰小学校长俞亚萍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南丰小学的食堂里,每个餐桌上除了张贴有“光盘行动”的标签,还配上一句勤俭节约的名言警句,时刻提醒学生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学校食堂也会根据在校人数变更炒菜的分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食堂的洗手池也藏着勤俭节约的“小创意”,每个水龙头上都有一个红色小标签,“右旋十五度,节水记心中”,一个小刻度标注着文明校园的温度。

  在南丰小学,一个个聚焦勤俭节约的巧思妙想绘成文明校园新画像。

  每天清晨,站在南丰小学门口的那个身高近6米的变形金刚,不但会亲切地和孩子们打招呼,还会手舞足蹈地和学生们一起唱“勤俭节约拍手歌”,这个由3万多个废旧零件组装而成的机器人模型,成为一道文明风景,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校广场上,紫藤花、凌霄花架下的注礼亭是孩子们共享互助的新空间,学校倡议高年级的学生把嫌小的校服和闲置的书籍、文具赠送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小小的漂流书屋里传递着诚信友爱的美德……一处处风景,一个个空间,让文明节俭的新风浸润校园的每个角落,拂过每个孩子的心灵。

  勤俭节约不但要外化于行,更要内化于心,成为每个学生人格塑造的重要养分。为此,学校编印“勤俭节约名言警句”诵读本,每节课前5分钟的经典诵读,让节俭新风入脑入心;开展“伙伴同行 陪伴90天”活动,把学生习惯养成与家庭家风建设成紧密结合在一起,家校互动,共倡节俭新风。“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让勤俭节约成为学生的人生必修课。”俞亚萍说。(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