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立夏孩子们立夏节气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小朋友在袁雪珍的指导下摘起了豆荚。 记者 吴丽婷 摄

  日前,白洋湾街道的老苏州们带着小朋友们一起采摘蚕豆、画蛋斗蛋,度过一个快乐的立夏。

  农田采摘蚕豆收获满满

  近日,本地蚕豆开始大量上市,这种口感软糯的时鲜菜,颇受苏州市民喜爱。然而,现在孩子们很少有亲手采摘蚕豆的机会。当天,白洋湾街道富强社区的老苏州袁雪珍带领小朋友们走入田间地头,体验采蚕豆、剥蚕豆的劳动乐趣,并一起品尝劳动后的果实。

  采摘前,袁雪珍给孩子们讲解并示范如何采摘蚕豆——找成熟饱满的豆荚,再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豆荚头部的茎秆,轻轻一折就摘下来了。她边讲边带着孩子们仔细观察蚕豆的叶子、茎和花,了解蚕豆的成长过程。小家伙们迫不及待卷起衣袖,弯着腰蹲在地里,拨开叶子,像找宝藏一样采摘藏在下面的大个儿蚕豆。小半天工夫,大家手里的口袋就装满了豆荚儿。好奇宝宝们拿着豆荚看看摸摸闻闻,比比谁采的豆荚大。丁宇涵小朋友发现掉落在地上的一颗豆荚,马上捡回袋子里:“这些都是袁奶奶辛苦种的‘宝贝’,可不能浪费。”

  剥蚕豆比赛动手又动脑

  在众多“尝鲜”食材中,蚕豆毫无疑问是时令美食中的“明星”。前天,在姑苏区领秀金品社区,一场别出心裁的剥蚕豆比赛上演。

  一声令下,一字排开的阿姨们迅速开始剥蚕豆比赛,动作熟练而又迅速,一看就是家务能手。在围观群众的助威加油声中,参赛者都铆足了劲,有的将蚕豆一掰为二,然后再将豆荚中的蚕豆剥出来;有的一节一节扭断后像牙膏一样挤出豆子。看到几位阿姨剥得很有劲,王伟志小朋友举手:“我也想参加剥蚕豆。”最终,有了王伟志小朋友的助力,李阿姨赢得了比赛。比赛后,居民们将蚕豆做成时令美食蚕豆饭,慰问环卫工人们,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

  画蛋斗蛋乐趣多

  “大家准备好,蛋头对蛋头,蛋尾对蛋尾,预备,斗!”主持人一声令下,12名小朋友各自手持一个鸡蛋,逐对“厮杀”。立夏时节,很多地方都有吃蛋、撞蛋的习俗。前天下午,在金筑社区,小朋友们通过彩绘鸡蛋、斗蛋等活动,迎接立夏的到来,在游戏中了解和传承民俗文化。

  现场,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选颜料、挑图案,纷纷拿着蛋小心翼翼地画起来。很快,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彩蛋就在孩子们的画笔中诞生了!紧接着到了“斗蛋”环节,小朋友们摩拳擦掌起来。斗蛋比赛的规则很简单,两蛋相碰,蛋破者输,最后分出高低,胜者称蛋王。小朋友每人手上拿着一只鸡蛋,头碰头,尾斗尾,玩得不亦乐乎。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蛋王”产生。获得蛋王的王逸哲小朋友高兴地摸了摸他的鸡蛋说:“我还舍不得吃呢!”  (记者 吴丽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