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打造群众身边的阅读品牌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苏州市相城区阅读节启动仪式上,“大运河非遗课堂”和“运河大讲堂”启动,项目致力于普及运河知识,讲好运河故事,传承运河文脉。近年来,望亭镇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推进,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建设一批阅读载体,打造特色阅读品牌,让全民阅读惠及全镇每一名群众。

  打造一批独具特色阅读空间

  开展运河大讲堂、设立红色图书角、举办捐书赠书活动……为了让全民阅读深入人心,激发全镇阅读热潮,望亭镇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阅读空间。

  在设有镇级图书馆1个,村级农家书屋10个的基础上,望亭打造企业、学校、党建阵地等图书室、图书角100余个,24小时图书角1个。打造景区书吧、咖啡书吧、酒店书吧等阅读新载体,创造阅读新空间。北太湖游客中心读书角、太湖边咖啡书吧、墨舍夜读空间俨然成为阅读打卡网红地。

  “经常有游客将看完的书留在这里,供其他人借阅,共享阅读。”运河红色驿站志愿者许志祥介绍,驿站图书室里的书籍都是捐赠的,图书室开放时,全镇100多名村社区工作者自发捐赠了图书200余册。如今,走进运河红色驿站来看书的居民、游客越来越多。

  线上线下齐阅读培养好习惯

  围绕挖掘大运河文化、传承大运河历史,望亭打造出“大运河非遗学堂”和“运河大讲堂”学习课堂项目,并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

  在大运河畔的望运阁内,学习课堂每月开展,热爱读书的居民可以到现场听名师授课,学非遗传承,也可线上收听,推动全民阅读。

  在上好学习课堂的基础上,望亭镇整合本地阅读资源,推出“走读大运河、书香润初心”阅读项目,走运河党建路线,学运河千年历史,读运河传承故事,守初心担使命。在“家在望亭”公众号上增加“党史上的今天”板块,每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形成全民党史学习教育新风尚。

  一村一“品”农家书屋展魅力

  项路村打造“项心耕读”品牌,每月一场阅读活动,读书分享会、研讨会、亲子阅读等活动让全村阅读风气浓厚;何家角村主打“读好书+研学游”,将阅读活动与实地研学相结合,吸引全村青少年争相参与……

  在望亭,各村(社区)结合自身特点,用好农家书屋,开展各类品牌阅读活动,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树起各具特色的阅读品牌。

  望亭还对农家书屋提升改造,加强管理,改善阅读环境,配齐党史学习教育等热门书籍,吸引更多群众到农家书屋阅读。不断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书香进社区、进村庄活动,提升农家书屋吸引力。

  未来,望亭镇将用好现有品牌与载体,积极提升全民阅读知晓率,加强阅读品牌影响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再上新台阶。(姑苏晚报记者 袁雪 通讯员 范晓曦)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