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心上吴中·悦读嘉年华”为读者献上阅读盛宴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4月23日,“心上吴中·悦读嘉年华”主题阅读活动在苏州保利大剧院启动。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里,吴中区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图书馆将组织开展形式各样、种类繁多的阅读交流、阅读分享活动,为读者献上阅读盛宴。

  本次活动由吴中区总工会、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吴中区教育局主办,吴中区图书馆承办,吴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协办。活动以“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为主题,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塑造“江南文化”品牌、赋能职工书屋、打造书香企业为重点,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开幕式上,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军作为一线职工代表宣读“职工心向党”阅读倡议书,“阅江南”系列活动启动,苏州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授牌。主办方还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朗诵活动,并向书香企业代表赠送党史、工会史等学习读物。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也受邀走进太湖大讲堂吴中区职工专场,为大家带来一场“苏东坡的现代意义”主题讲座,受到广泛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将传统阅读与创意活动相结合,推出“图书馆之夜”活动,让广大读者感受吴中区开放包容、江南雅韵、融合创新的文化气质,在读书中获得游艺、互动的乐趣,引领吴中阅读新风尚。据吴中区图书馆馆长马菊芬介绍,早在4月16日,主办方即推出“图书漂流活动”,参与者满足条件后,就可获得“图书馆之夜”活动入场券一张,以及由吴中区总工会、吴中区图书馆精心准备的精美图书一本。

  当天傍晚,吴中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图书馆之夜”活动奇妙绽放。苏州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吴文化研究专家叶正亭带来《心上吴中》推介分享会,引得众多市民凝神倾听。一书一世界——“图书交换”活动现场,许多市民带着家中的图书,通过换书券的形式现场进行交换,让闲置的图书流动起来。而文化市集更是受到市民追捧,苏绣、苏扇、年画、苏州剪(刻)纸、传统糖画、投壶游戏……多种多样的文创产品和传统游戏令大家流连忘返。“书雅吴中”朗诵团朗诵表演、企业乐队演出、职工合唱以及苏州评弹、昆曲、古筝等文艺表演,则让前来的市民感到惊喜连连。马菊芬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有诗有乐、有情有景、有心有意的“悦读嘉年华”,吸引更多市民爱上读书,同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市民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记者 姜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