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娄东书仓”让书香溢满娄城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不少太仓市民发现,街头出现了一个个橙色的“小房子”。原来,这些“小房子”是“娄东书仓”。一个书仓就是一个装着书本、散发书香的迷你“图书馆”,放置在公园、小区、步行街等公共场所,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借还图书。

  记者发现,“娄东书仓”的外形就像一座小房子。“房子”的一侧“墙”上,是一幅标记着“共享图书借阅点”的地图,地图旁有3个二维码,分属“文明太仓”“志愿太仓”和“太仓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另一侧“墙”上,印着“最是书香能致远”几个字,上方的“屋顶”上,安装着一块为书仓提供动力的太阳能板。两边“屋檐”下,是两排透明的、中间有隔断的柜门,每个柜门上,都贴着一个二维码,门后面是一本书。

  记者拿出手机体验了一下自助借还书流程。打开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柜门上的二维码,微信自动跳转到“阅读新空间”小程序。点击小程序下面的扫描按钮,再次扫描书籍所对应的二维码,会跳转到书籍简介,点击“确认借书”按钮进入借书流程。借书成功后,柜门自动打开,小程序跳转到书籍详情介绍。拿走书籍,关上柜门,就完成一次借书流程。

  还书流程也同样简单,找到一个“娄东书仓”,扫描空门上的二维码,进入“阅读新空间”小程序后,点击“确认还书”按钮,柜门打开,放入待归还书籍,关闭柜门,点击“返回首页”按钮,微信就能收到归还成功的服务通知。

  太仓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太仓全市共设有25个“娄东书仓”,这些书仓日常的维护和管理由太仓市文明单位阅读联盟的成员单位负责,“每个书仓最多可以放10本图书,我们会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周边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偏好,及时调整不同点位书仓里的图书种类。”

  据介绍,后续还将有更多单位加入阅读联盟,“娄东书仓”的橙色小房子也会逐步铺开和完善,让书香溢满整座娄城。(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