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看!轨交站里的“最美”身影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下班了,站台上有不少人在等车,你会因为着急回家而插队吗?换乘时,人群如潮水般涌来,你会排队上下电梯吗?

  4月6日,记者在下班晚高峰时段探访苏州轨交站点发现,绝大多数乘客在进出站及乘车时能做到有序排队,自觉遵守乘车秩序,“排队礼让”已经成为轨交站点里一道最美风景线。

  直击镜头

  仅用2分钟!如潮人群排成整齐划一的队伍

  4月6日16:30,记者在轨道交通石湖东路站下车。作为2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石湖东路站在早晚高峰承受着庞大人流带来的压力。此刻,车站里乘客还不算多,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正陆续到位,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晚高峰。

  17:15,从桑田岛方向驶来的2号线车厢里人头攒动。车门一开,大量乘客鱼贯而出,有人看着手机上的时间快步向前,在引导员的指引下走上通往换乘4号线的楼梯,两侧的通道将人群分流,均匀地将换乘乘客“送”至4号线候车厅,虽“忙”,却丝毫不“乱”。

  18:00,晚高峰的人流逐渐到达顶峰,从桑田岛方向驶来的车辆送下了更多换乘乘客,他们依次排队上了楼梯,大多转向了通往同里方向的4号线列车。在相对狭小的候车通道,乘客们自觉地站到每一扇屏蔽门前,形成了一列列候车队伍。记者看了看时间,从如潮水般的人群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候车队伍,只用了短短2分钟。

  乘客感受

  文明氛围+及时引导=有序的秘诀

  每日早晨从吴江在这里换乘2号线前往月亮湾,下了班再从这里换乘4号线回家,小沈对于石湖东路站有着别样的“情感”。他的感受是,即使早晚高峰换乘人流巨大,但是大家都能自然而然地形成有序的队伍。

  扛着行李箱的林先生刚刚从老家回到苏州,对于这里的氛围,他也有所感触,“苏州地铁的指示标志很显眼,不容易搞错,在这样文明的氛围下,如果我不排队,会觉得不好意思。”

  高峰时期,站点里依然能保持有序换乘、排队,先下后上。提到这些,今年56岁的引导员尹阿姨露出了自豪的笑容。“退休后,我在这里做引导员两年了,每天早晚高峰时期上班,几乎看不到乱插队的现象。”身边,还有几位穿着绿色马甲的轨道交通引导员,他们通过对讲机与楼下的同事及时沟通,不时地用扩音器提示、指引着来来往往的乘客,有条不紊。

  尹阿姨告诉记者,早晚高峰的“主力军”是年轻人,文明意识较好,基本都会自觉地在候车时排队,此外,及时的引导和分流也非常重要。“比如每天早上8点21分,4号线与2号线会同时到站,如果不及时分流和引导,相向的换乘人流势必会造成通道楼梯的堵塞。”她指了指楼梯口的伸缩式围栏,表示那时就需要利用这个“法宝”引导不同方向的乘客分别走向两边的楼梯。

  专家点评

  排队乘车,看似小事却彰显大文明

  “‘先下后上’‘排队礼让’等看似小事和习惯,却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覃小珊表示,排队既是对社会秩序的遵守与履行,也是对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与合理利用。可以说,在密闭的车厢里、狭窄的空间内,乘客的表现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层次,决定着日常的生活品质。

  覃小珊认为,公共交通秩序考验的是市民素质,公共交通秩序彰显的是社会文明,在苏州的轨交站点里,自觉排队乘车成了一种常态,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风尚。

  此外,覃小珊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帮助乘客尽快理解环境、达成行动秩序和心理共识,养成文明乘车的好习惯。一是科学设置乘车动线,配置一目了然、明确清晰的路线引导标识,便于有能力的乘客及早、及时规划自己的行动路线;二是合理布置动态引导,满足乘客的依赖感、提升安全感,也提高了文明出行的乘客配合率和出行效率;三是将“要求”与“需求”挂钩,积极倡导出行礼仪,发挥从众心理在文明出行的暗示作用,让乘客尝到文明出行的好处和甜头后,自然而然地养成良好的出行礼仪和文明新风。  (苏报见习记者 姜昊涵 苏报记者 朱雪芬)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