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书画家新春走基层礼敬地铁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挑一幅最喜欢的书法作品。 

 

在劳动路站写春联。 

  “过两天我要回老家洪湖了,把这个带回去贴在门上!”1月13日下午,在苏州地铁5号线6标段项目部的院子里,33岁的机电工程师刘明拿着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艺写的红色斗方“五福临门”,喜滋滋地说。

  1月13日下午,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姑苏晚报、苏州轨道交通文联联合承办的“速写苏州——礼敬轨交建设者”文艺志愿者迎新春书画惠民活动举行。苏州10位知名书画家深入地铁地下施工现场进行采风,写春联、送福字,画下苏州地铁建设者最美的样子。

  在劳动路站地下约30米处,书画家们一路走一路用手机拍摄,收集现场素材。在盾构机旁,负责该站建设的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书记郑志勇介绍,劳动路站现有工人140余人,正常情况下,工人们分日晚两班接力施工。盾构机掘进时,因为与隧道管壁摩擦产生大量热量,即使是冬天,隧道内温度也要达到40摄氏度,工人们通常都只能穿着短袖工作。

 

书画家们在劳动路站合影。 

 

书画家和建设者喜气洋洋,大家都是“福”到啦。 

  采风结束后,书画家们泼墨挥毫,为建设者们写春联、写福字。“一年四季行好运 八方财宝进家门”“欢天喜地度佳节 张灯结彩迎新春”……吉祥的话语表达了他们心中真诚的祝福。工人们将写好的春联和斗方挂起来晾干,准备将这份美好的心意带回家乡,过年时与亲人们分享。

  随后的笔会活动中,一幅幅精彩的画卷更是表达了书画家们对建设者们的诚挚敬意和深深祝福。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卢卫星专心致志地为一位工人画肖像;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秘书长张建明画下了拿手的牡丹,盛开的红色牡丹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对照着刚刚拍下的素材作画,不一会儿,一幅地铁隧道的水彩写生便跃然纸上。

  姜竹松说,此次深入地铁施工一线现场,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生活的机会,所见所闻让他深受感动:“只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高超的技术支撑,才能完成这样宏大的、令人震撼的工程,为苏州人民造福。”通过交流参观,他觉得施工现场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们非常辛苦,作为艺术家,有责任有义务把所闻所见用手中画笔反映出来,向施工人员和科技人员致敬。

 

“晒”新春祝福。 

  活动最后,书画家们联手绘制了一幅六尺整纸中国画《春融》,寓意春满苏州,表达迎春纳福的吉祥祝愿。(记者 徐蕴海/文 杭兴微/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