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莫让行人闯红灯成文明之伤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人们常说,文明出行,从不闯红灯开始。闯红灯,既不安全,也不文明。记者连续两天在市区随机选择三个路口蹲点采访,结果发现,行人闯红灯现象仍普遍存在。

  刚好没车就闯?无视信号灯现象普遍存在

  6月17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工业园区星湖街、塘浦路路口现场采访。周围有建屋乐活城等商业餐饮设施,还有双湖湾花园、蝴蝶湾南苑等多个住宅小区。时值晚高峰,往来行人较多。

  下午4时15分,路口东西向亮起了红灯,但是一位好婆旁若无人地闯红灯过马路。面对记者采访,好婆说:“真家伙,路上又没汽车。过个马路还有人来管我?”说完,她径直走进了蝴蝶湾南苑小区。刚过5分钟,记者在路口又目击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女子并未走人行横道,直接在路口汽车通行区内沿对角线斜着穿过马路,完全无视信号灯。记者在这个路口蹲点采访一个小时,总共看到有4名行人闯了红灯。

  6月18日上午8时55分,记者选择姑苏区干将西路、彩香路路口蹲点采访。路口路面不宽,人行道红灯约20秒。9时左右,从附近公交站台走来2名行人,无视前方红灯,直接从车流中穿过路口。在下一个人行横道绿灯亮起前的5秒钟,又有2名行人迫不及待地闯红灯过马路。一名手拎购物袋的女子趁着道路两侧无车驶过的间隙,快速跑向马路对面。面对记者采访,她说:“我赶时间,没顾着看红绿灯,况且刚好也没车!怎么啦?”在干将西路彩香二村北门前,一名男子直接穿越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径直走向对面的公交车站。在现场蹲点采访的一个小时里,记者共观察到7名行人闯红灯过马路。

  中午12时,记者来到吴中区邵昂路、南小港路路口采访。附近既有新城花园、招商小石城等住宅小区,又有美乐城这样的商业综合体,人流量较大。记者现场蹲守近一小时,结果发现有10余名行人无视交通规则,直接在路口闯红灯。

  闯红灯有“示范效应”,还是侥幸心理作怪

  “只顾着过马路,没注意红灯。”“汽车离我远着呢,我过马路很安全。”“反正汽车会让我的。”采访时,很多人搬出了自己闯红灯的“理由”。

  在星湖街、塘浦路路口,一名闯红灯的阿姨用手指着马路对面的车辆,对记者说:“你看,这个路口很宽。对面汽车开过来要一段时间了。我走得快,过马路完全来得及。”另外一名闯红灯的行人也说:“对面没几辆汽车,站在路口等红灯,太浪费时间。”

  “前面的人也走了,我为啥不能走?”闯红灯还有“示范效应”。记者在干将西路、彩香路路口看到,有2名行人原本是在等红灯,但他们看到身后有人闯了红灯以后,犹犹豫豫地也跟着闯了红灯。

  “反正汽车会让我的,撞了我司机要赔钱的。”也有市民完全没有安全意识,不顾危险随意过马路。在邵昂路、南小港路路口,一名行人路口闯红灯时,在车流中走走停停,还不时用手示意汽车停车让行,然后自己快步通过,让人不由得为他捏一把汗。

  “行人闯红灯,主要是抢时间、图省事,同时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有事。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一旦出事,那都是大事。”苏州市交警支队民警袁毅分析说,多数闯红灯的市民,都明白其中的危险,也明白要遵守交通规则的道理。之所以明知故犯,就是贪图所谓的“一时方便”,以为这样做可以节约时间,就抱着侥幸心理。实际上,危险就在身边。行人在车流中穿梭时,由于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装备,一旦与车辆相撞,自身受伤的概率很大,同时也扰乱和破坏了交通秩序。

  正向激励、科技助力,多措并举提升素养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交通,文明交通呼唤文明市民。近年来,随着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深入开展,苏州公安交警部门在大力查处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同时,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养。

  “阿姨,您真棒!小朋友,你也很棒!你们过马路遵守信号灯,这样很安全!”6月17日下午,园区交警大队斜塘中队副中队长刘德军在星湖街、塘浦路路口,向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的行人竖起大拇指点赞。被表扬的市民个个都很开心,其中一位小朋友被民警表扬后,更是向警察叔叔敬了个礼。刘德军说:“交警部门在严格查处行人闯红灯违法的同时,对守法过马路的市民进行表扬,对他们遵纪守法的行为进行正向反馈,鼓励他们逐渐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现在是红灯,请在路口等待。”这样的提醒,在吴中区迎春南路天灵路路口,由人工改为了智能机器。吴中交警在该路口安装了一款行人过马路语音警示柱。这款语音警示柱不仅能与行人信号灯同步变更红绿信号,而且带有红外检测功能,当机器检查到有行人闯红灯时,会发出语音警示,督促行人退回路边等候区。据了解,除了吴中交警,其他各交警大队也在辖区重点路口尝试运用发光地灯、语音警示柱等设施,建设智慧斑马线,通过声光组合方式,警示行人及机动车驾驶人。姑苏交警大队还特别在重要路口设置安全提示小喇叭,反复播放文明交通提示语。同时,姑苏交警与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公交车内通过语音提示和巡检人员引导,强化文明交通宣传。

  交通文明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交通安全维系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再次呼吁,全市市民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告别交通陋习,争做文明有礼市民,共创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苏报记者 邹强 吴涛)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