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凤凰胥岸:垃圾分类工作有点“捣糨糊”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根据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前期掌握的线索,本期“垃圾分类第一观察”,记者跟随专班督查人员走进姑苏区凤凰胥岸小区进行暗访,发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检查不引导还脱岗 投放点督导员形同虚设

  凤凰胥岸小区一、二、三期设有多个垃圾清洁屋。6月16日7时,记者跟随专班督查人员来到该小区三期的一处生活垃圾“三定一督”清洁屋,此时已过了该小区日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快半个小时,本应守在现场做好分类指导和监督管理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却迟迟不见踪影。居民们将包扎好的生活垃圾一袋接一袋投进桶内,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清洁屋也未按照规范建设,四周看不到应有的分类引导标识。

  在另一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三定一督”清洁屋,督导员虽然人在点位,却丝毫没有发挥作用,居民们来投放垃圾时,督导员只是坐在一边,未起身查看和引导。在小区里走访一圈,多个清洁屋点位上存在督导员未按时到岗、未负起督导责任的现象。居民们随手一扔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到底如何,不得而知。

  撤桶并点后标识仍留原地 居民受误导就地乱扔垃圾

  记者和专班督导人员还在一些居民楼前发现,部分原本设置的零散投放点在小区推行生活垃圾投放“三定一督”后,已撤走了垃圾桶等投放设施,但是原先设置在零散点位上的投放指示标识还留在原地。于是,在这些本已撤除的点位上,仍然堆放着当天新产生的各种垃圾,自成一处“全天候垃圾堆放点”。

  “这里设有指示牌,那我根据指示牌就近在这里扔垃圾,有什么问题呀!”走访过程中,一名女士在该处放下一个混有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的袋子后,便走进了就近一幢居民楼内。

  三轮车充当临时“垃圾房” 污染小区道路异味扰民

  在小区二期,十几幢居民楼只配备了一处清洁屋。由于垃圾投放需求难以满足,新的清洁屋又迟迟建不起来,小区管理方用装有垃圾桶的三轮车充当起了移动式的临时“垃圾房”,直接在小区道路上收集垃圾。

  在这些临时垃圾房点位上,同样没有人员管理。居民们在投放过程中,厨余垃圾袋子里的污水不断流出,路面尽管铺设了垫子,但还是被严重污染,一路走过,能够闻到垃圾散发出的明显异味。按照《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收运生活垃圾的过程要避免或者减少交通拥堵及扰民,防止遗撒生活垃圾、滴漏污水。

  而超过垃圾投放时间、垃圾收集车辆开走之后,仍有居民习惯性地在原地投放垃圾,给收运清理带来了不便。居民夏先生表示:“多方面垃圾投放点设置、管理不规范,让小区居民们觉得小区很多地方可以随便扔垃圾,小区环境也因此大打折扣,居民的分类习惯也在退步。”

  将开展集中培训整顿 逾期整改不到位将进一步处罚

  采访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也发现有部分垃圾分类督导员存在缺乏责任心的问题,因此近期将针对这些人员进行集中规范。凤凰胥岸小区所在的双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小区物业管理方存在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将立即开展培训整顿,并组织开展不定期巡查,杜绝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回潮。

  针对暗访中发现的这些问题,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向姑苏区有关主管部门发出整改通知,要求该主管部门落实责任,督促该小区立即按照规定实施整改,把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全面规范生活垃圾投放、收运中每个环节的行为。如果逾期整改不到位,相关责任方将面临进一步处罚。(苏报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