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小小公共晾衣架 解难题 “晒”文明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网师巷社区最近给部分老小区设立了4处公共晾衣架,解了小区居民晾晒衣物的燃眉之急。

  此前,社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工作,但随意晾晒衣物等不文明行为仍屡见不鲜,不仅与周边优美环境格格不入,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次安装公共晾衣架后,上述情况有望得以改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设置公共晾衣架是小事,但从中体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思路却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实际上,文明城市正是由一个又一个这样的细节构成。网师巷小区的公共晾衣架,可以说给网师巷社区乃至整个古城再添了一个小小的文明窗口。

  “晾晒自由”是每个老小区居民的基本权利,但在社区设置公共晾衣架之前,很多居民实际上是很难实现这种自由的。因此,“见缝插针”随意晾晒就成了大多数居民的必然选择。于是也就有了游客、路人的“不雅观”抱怨,也就有了物业管理单位“不安全”的担心。

  但习惯是慢慢养成的,要改变需要很长的时间。小区设置公共晾衣架有了“晾晒自由”后,能否从此“晾晒”出文明,有赖于每个人的共同努力。环境是一个方面,观念是另一个方面。有人把小区健身器材当成晾衣架,有人把公共晾衣架霸占成了私有……这些现象应该如何看待,发生矛盾又该如何处理,都是观察一个城市文明程度以及考验管理水平的具体样本。虽然很琐碎,但也很“日常”。

  文明既是一种自我修养,又是一种基于高尚品质的良好行为。但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仅出自内心的自我约束,有时候也需要外界的规则制约。希望网师巷社区的这些公共晾衣架,能够成为街坊邻居间文明行为的见证。(王嘉言)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