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三定一督”小区覆盖率99.2%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4月29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通报,一连串数据和成果出炉:全市“三定一督”小区覆盖率99.2%;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超33.4%;生活垃圾“三增一减”(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趋势日趋明显;对152个小区、209座处理设施、30座大型终端处置场所收运、处理情况实现实时管理……

  自去年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起,苏州全面步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做好垃圾分类,苏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经过十个多月的聚力推进,苏州从打响“攻坚战”进入打好“持久战”阶段。实现分类体系、分类成效、分类评价、分类文化再提升,成为新阶段的新任务。

  数据变化见成果

  厨余垃圾分出率已超33.4%

  实现源头分类全速提质

  围绕“三定一督”全覆盖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三定一督”小区4842个,覆盖率99.2%。

  为了提升分类质量,各地通过“日巡查、月抽查、季督查”的方式,建立市、区、街道(镇)、社区4级联动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已有4734个小区、903个公共机构及公共场所接受考核。经过全方位季度督查发现并整改了突出问题,各场所的分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平均每天收运处置的厨余(餐厨)垃圾为4975.5吨、有害垃圾为0.9吨、可回收物为811.9吨、其他垃圾为13117吨。据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当前,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超33.4%,分类成效明显。从各市、区汇总的情况看,全市“三增一减”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的趋势日趋明显。

  智能平台让管理变“聪明”

  苏州市已全面完善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搭建起投、收、运、处全过程监管体系。目前已有152个小区、209座就地处理设施、30座大型终端处置场所的收运、处理数据在平台上完成实时传输,这些一手数据为各级考评及制度研判提供了有效依据。

  同时,苏州市正进一步推广使用“易丢丢”互联网+垃圾分类平台功能应用,当前已有7个板块开通相关功能,极大提升了可回收物回收效率,一季度,以互联网方式共收集可回收物59.6吨。

  多形式宣传促源头减量

  苏州有一支活跃在大街小巷的“时尚推手”队伍——“小蜜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今年,市城管等部门依托这支队伍,建立了垃圾分类有声图书馆,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教活动。全市第一季度共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8850余场。为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准确率所开展的“垃圾去哪了”终端处置和垃圾分类科普知识专题直播吸引了1090000人次观看;开发制作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发动了18000人次共同参与;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吸引了近30000人次参与;主题海报征集大赛收到作品738幅(组),征集平台阅读量达1260000余人次;出版的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垃圾分类读本在学校广泛使用。

  防止回潮补短板

  打持久战还需夯实“四个力”

  生活垃圾分类是场持久战,工作推进步入“深水区”,更要持续加力,巩固成果,防止回潮。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市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专职副主任陆继军为记者归纳出了需持续夯实的“四个力”。

  理解力——从更高的站位,正确理解垃圾分类不仅是一项考核,更是各板块各区域社会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不好,一定程度上反映其社会治理能力强不强。而以垃圾分类工作为载体,发动群众,凝聚人心,让人们意识到垃圾分类对个人、对社会以及对子孙后代的意义,更有助于对基层社会治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基层力”——垃圾分类更多借助的是基层的力量,包括基层单位的组织能力、终端的处理能力、群众的接受能力以及职能部门的执法能力。目前,因各基层单位的管理范围、管理对象等各不相同,其对垃圾分类的能力配备存在不平衡现象。对此,还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组织配齐、配强,充分提高垃圾分类“基层力”。

  工作合力——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有些部门的工作相对松散,没有形成合力。从垂直管理的角度看,部分部门以为下发文件便已履行了工作,对本行业各环节上的工作指导不够;从横向角度看,各部门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还有待加强。

  宣教力——在前期对垃圾分类的持续有力的宣传下,要做好垃圾分类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但对怎么做好垃圾分类,个人应该怎么做?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包括个人在家里应该怎么分?为什么要定时定点投放?对清洁屋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等。有必要根据垃圾分类工作不同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更精准有效的宣传教育。

  接续提升亮新举

  落实奖惩措施 发挥“互联网+”优势

  按分类质量给小区评星

  在坚持“三定一督”工作的基础上,苏州市将以街道(镇)为单位,全要素、全覆盖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下一步,各地将通过积极开展“星级”小区评定工作,落实奖惩措施,调动物业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目前,常熟市等地已率先开展了这项工作。

  将区域评价向街道延伸

  督查评价模式也将进一步创新,将区域评价向街道(镇)评价延伸,推行月度“红灰榜”,综合运用推进会、点评会、协调会等形式,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调整投放时间

  研究制定小微执法、曝光整改、问题会商等机制,因地制宜调整垃圾投放开放时间,落实邻里互助、智能监管等措施,推动分类质量提升。

  创新应用好互联网收运

  全市将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数据资源的集中整合汇聚,保持平台稳定运行。创新应用互联网收运,进一步推广使用“易丢丢”“962030”等互联网+垃圾分类平台功能应用,提升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的上门收运服务能力。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体系

  以垃圾分类可回收物为切入点,苏州将构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督促各地配置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同时,苏州市将出台低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并择优引进信誉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兜底承担覆盖本区域的可回收物(含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工作。

  为“产生者付费”定标准

  今年,苏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管办法将修订完善,缓冲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冲突,体现“产生者付费”“公平负担”的原则。

  苏州市也将制定推动性强、导向性明的以奖代补奖励制度,加大对厨余(餐厨),低值可回收物的收运、处理补贴政策的研究,推动对垃圾分类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确有实效的项目的资金支持。

  通过制定《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苏州将形成一套设施配置、收运处置等一体化地方性标准。

  2021年3月街道(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考核分档情况

  第一档,垃圾分类工作优良:胥口镇、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太湖街道、南丰镇、湖西社工委、董浜镇、花桥经济开发区、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科教新城、东南街道、月亮湾社工委、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昆山高新区、辛庄镇、虞山街道、娄东街道、横泾街道、周庄镇、度假区(镇湖街道)。

  第二档,垃圾分类工作良好:锦溪镇、塘桥镇、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沙湖社工委、东山镇、沙家浜镇、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碧溪街道、巴城镇、梅李镇、临湖镇、淀山湖镇、虎丘街道、尚湖镇、八坼街道、城南街道、海虞镇、古里镇、汾湖高新区(黎里镇)、金庭镇、经开区(杨舍镇)、桃源镇、双塔街道、湖东社工委、金港镇、港区、乐余镇、枫桥街道、同里镇、通安镇、七都镇、沙溪镇、苏锦街道、琴川街道、阳澄湖镇、越溪街道、支塘镇、狮山横塘街道、张浦镇、莫城街道。

  第三档,垃圾分类工作有待加强:平望镇、锦丰镇、大新镇、城厢镇、凤凰镇、香山街道、陆家镇、黄桥街道、黄埭镇、白洋湾街道、科技城(东渚街道)、浏河镇、金阊街道、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周市镇、光福镇、横扇街道、娄葑街道、望亭镇、千灯镇、陆渡街道、震泽镇、唯亭街道、漕湖街道、木渎镇、沧浪街道、吴中高新区、常福街道、浒墅关经开区(镇)、松陵街道、高铁新城、甪直镇、平江街道、相城高新区、江陵街道、澄阳街道、郭巷街道、渭塘镇、浮桥镇、双凤镇、太平街道、璜泾镇、斜塘街道、昆山开发区、北桥街道、吴门桥街道、胜浦街道。(苏报记者 肖辛 严俊)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