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共护道路安全,开车请放下手机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如今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有的人甚至连开车的时候也在使用手机,这种行为不仅违法,还容易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会大大削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速度。

  有人捡手机、有人要充电,结果悲剧了

  1月9日晚,昆山市交警大队周庄中队接到110报警称,某路口有车辆撞到桥上护栏。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看到一辆小轿车车头受损严重,右前轮胎爆胎,桥上栏杆被撞断。调查询问得知,驾驶人胡某驾驶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发现手机没电,便低头准备拿充电宝充电。不料,该路段有个弯道,因未及时减速直接撞上了路边桥栏,好在人没事。

  1月10日22时许,在吴江盛八线南宵红绿灯路口,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车损严重。原本同向行驶的两辆车怎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碰撞?原来在事发时,男子王某驾车行驶至该路口时,手机滑落脚边,王某下意识弯腰去捡。就在这短短的几秒钟内,车辆在未减速的情况下,慢慢向右偏离车道撞上了正在等待信号灯通行的前车。刹那间,巨大的冲击力将前车撞飞。

  春节前的一天上午9时许,园区交警大队唯亭中队接到一名车主报警称,他的车在中环北线地面道路被后车追尾,车损严重。交警迅速赶往现场,所幸事故无人受伤。在事故现场,报警人称自己正常停在路口等信号灯,突然就被后面的车追尾了。交警询问后车驾驶人陈某,陈某竟然称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撞上前面的汽车了。

  在交警仔细勘查现场后,陈某最终承认自己在驾驶车辆时使用定速巡航辅助驾驶。开始他还能注意控制车速,后因收到一条短信,他拿起了手机查看,造成了此次交通事故。最终,交警现场认定,陈某因分心驾驶,且未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开车看手机事故发生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

  许立是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专职宣传民警,谈及因使用手机引起的分心驾驶,他深有感触。

  许立介绍:开车要集中注意力是每个驾驶人都应当牢记于心的,可现实生活中总有些驾驶人,觉得自己技术过硬,反应灵敏,喜欢一心二用,一边开车一边做着其他事情。比如,不少驾驶人喜欢把手机放在手机支架上,增加了下意识去点击手机屏幕的概率。看导航、看提示……甚至看视频。殊不知,一时大意,可能就会引发一起交通事故。

  交警介绍,驾驶人低头看手机的瞬间,车辆实际上处于无人驾驶状态。有实验表明,假如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要20米。如果碰到突发状况,要经过大脑思维判断,从大脑判断到动作做出来,需要1到2秒的时间。另外,从油门换到刹车之后,由于惯性作用,无法立刻踩死,车辆还会滑行一段距离。

  在正常情况下,驾驶人能够提前预判,及时刹车避开障碍物,而开车打手机容易分心,无法及时预判路况,且驾驶人一只手握方向盘,很容易造成车辆偏离。据统计,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此外,很多驾驶人认为等信号灯时,低头看手机不会对驾驶车辆有影响。但根据测试,如果驾驶人全神贯注等绿灯,

  并在绿灯亮起后第一时间启动车辆,这个过程约为1至1.5秒;如果是观看手机时突然发现绿灯亮起,慌忙放下手机再挂挡行进,这个过程就会延长至2.5秒甚至更长,这种行为拖慢了路口的车辆通行速度,加剧了城市道路拥堵。与此同时,如果驾驶人匆忙起步,也不利于观察车辆周边情况,遇到紧急情况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新春第一份倡议:开车绝不碰手机

  苏州交警提醒,根据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通过手持方式操作移动电话通话,或者收发短信、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观看电视等情形,均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规定,可处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目前,苏州市区多处高架道路已通过电子警察实时监控抓拍驾驶人违法操作手机行为。

  开车需谨慎,分心驾驶安全隐患大,驾驶人开车时,接一个电话、递一个东西、回个头、侧个身,虽然不过几秒钟,但往往就是这短短的几秒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勿心存侥幸。如果在开车途中遇到来电,不妨让车上的其他人员接听。如果遇到紧急电话,一定要先找一个安全的停车地点,停好车后再接听。

  过完了并不容易的2020年,在新春来临之际,《苏州日报》公益守护专栏发出第一份倡议:开车在路上,开蓝牙、听导航、空出手机支架、不碰手机,不分心驾驶。

  每天平安回家,才有真正的喜庆。(苏报公益守护记者 方方)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