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听着山歌学习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垃圾分类通过苏州市垃圾分类专班验收,率先在姑苏区实现全覆盖。去年4月以来,白洋湾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在垃圾分类全覆盖过程中,聚焦难点、痛点问题,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白洋湾模式。

  “垃圾箱来分四样,丢弃时来想一想……红色筐来危害大,有毒垃圾单独放……”近日,一首垃圾分类山歌在白洋湾地区传唱。在垃圾分类启动之初,街道通过各种载体,创新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宣传,保持“垃圾分类”曝光率。“线上”通过微信群、小程序发送电子海报、微视频,发放调查问卷等;“线下”动员党员、社工、志愿者等开展3轮次全覆盖入户走访,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居民恳谈会,编写垃圾分类山歌、组织参观垃圾填埋场、绘制墙面彩绘等,居民知晓率达到100%,实现宣传全覆盖。“垃圾分类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系统工程,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多听听居民和企业意见。”白洋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杜蔚表示。

  在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白洋湾街道按照“分批分类”原则,优先启动住宅小区垃圾分类,高标准新(改)建垃圾分类收集房33个,收集亭36个。

  首创废弃垃圾亭改造,投入近20万元,将151个待拆除垃圾亭改造为休闲娱乐亭、民意征集亭和集中充电亭,满足居民需求。“我们小区改造了30个集中充电亭,增加充电头175个,基本满足了居民需求。”领秀金品社区书记王怡介绍。同时,创新建立街道督导队,负责专业监督、指导;组织网格员、物业、执法队员等多方力量,结合技防监控,开展1次/小时动态巡查;加强点位管理,配套设置监控、除臭设备、灭蝇灯、冲洗设备等,确保点位干净、整洁,实现监管全覆盖。

  针对部分上班族,白洋湾街道还率先试点、推广误时投放点,为错过垃圾分类时间段的居民提供了解决方案;围绕投放易脏手、随身物品无法放置等痛点问题,在投放点位安装无接触式垃圾桶盖拉环、洗手池、物品挂钩等,提升居民投放体验。白洋湾街道办事处主任袁硕旻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便民、利民、惠民,使企业和居民知道如何分类,愿意参与分类,能够准确分类,使全覆盖在地域上,更在人心里。”(记者 吴丽婷 通讯员 陈晓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