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建立五榜制度 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常熟尚湖镇通过落实源头自觉分类,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截至目前,该镇已形成了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垃圾分类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清晨,在尚湖镇大河垃圾中转站,一辆辆厨余垃圾车正缓缓驶入站内,自动称重后,进入卸料车间。车间内,家庭厨余垃圾和菜市场垃圾被划分出不同的区域,垃圾车按照指挥信号来到指定的位置。在这里,垃圾将进行整体分解、油水分离、降解处理等步骤,处理出杂质后再由机器转化为肥料。

  “我们共投入860多万元,在大河村、颜巷村、练塘和冶塘区域建设了四座垃圾中转站,其中在冶塘和练塘垃圾中转站设置了有害垃圾集中归集箱,委托外运安全处置。”尚湖镇党委委员王一介绍,目前,该镇日处理有机垃圾5吨、餐厨垃圾5吨。此外,还启用了垃圾分类班车,根据百姓需求制定了四条路线,对垃圾进行收运处理。

  尚湖镇还逐步推进开展企业垃圾分类工作,提高企业垃圾分类意识。目前,在尚湖镇镇级工业园区先行开展建设工业一般废弃物的单独有偿收运体系,解决工业一般废弃物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问题,促使企业推行工业一般废弃物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该镇综合执法局、环保办等部门还定期对工业一般废弃物乱堆放、随意倾倒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同时,尚湖镇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并成立了垃圾分类“风尚”行动支部小组,负责垃圾分类工作指导、督查及考核工作,并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单位、村、社区,督促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建立镇级月度绩效榜、行政村(社区)红灰榜、条线达标榜等“五榜制度”,结合党员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党群联动作用,以红色力量带动垃圾分类新风尚。此外,还通过微信、墙绘、讲座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宣传引导,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截至目前,尚湖镇22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组“三定一督”点位建设已经完成,“三定一督”居民小区完成31个,按照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原则,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