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厨余垃圾也是宝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真是环保又实用!厨余垃圾竟然能变成染料,做出这么漂亮的围巾”。日前,在姑苏区沧浪街道佳安社区,有着几十年生活经验的“老苏州”将柚子皮、石榴皮、葡萄皮等日常生活中的厨余垃圾,全都变成染料,做成了好看实用的围巾,实现了变废为宝。

  “厨余垃圾也能做成染料吗?”刚开始,佳安社区的居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随后志愿者讲解了扎染流程:柚子皮、茶叶渣、核桃皮等先用水洗干净、烧水,将果皮沁在水中煮制,沁出颜色,然后用皮筋、木片等将丝巾捆绑、浸泡……大家一边听着,一边迫不及待地撸起袖子准备起来,将清洗干净的柚子皮、洋葱皮、葡萄皮或玉米叶放进锅中煮,提取颜色;再通过夹子、棉线、皮筋、棒冰棒、玻璃弹珠等工具,在棉布围巾上夹、扎、绑,“绘制”出自己喜欢的图案。

  淡淡的草木香,慢慢浓郁的色彩,通过冷水的冲洗、晾干,一幅幅深浅不一,花纹各异的围巾作品徐徐展开,“太神奇了,像变魔法一样。”居民杨渌华感叹,原来在葡萄皮汁中加入小苏打,汁液就会从原来的紫色变成绿色;往玉米叶汁中加入一些小苏打,就会变成更加浓郁的黄色。

  “此次厨余垃圾变身记,是想让居民探寻植物染料奥秘的同时,传递环保理念,践行垃圾分类,更好地做到废旧物品回收利用。”社区党委书记张宪华介绍。(记者 严松 通讯员 王佳玮)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