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昆山垃圾分类引入“AI纠察系统”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一个摄像头,一个小音箱,组成了一个简易版的垃圾分类“智能纠察机器人”。昨天,在昆山开发区蓬晨社区,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别看这个‘机器人’长得简单,每天却敬业得不得了,只要发现‘不对劲’,立马给你记录下来。”得益于这套新引入的“AI纠察系统”,蓬晨社区垃圾乱投放行为下降了50%。

  蓬晨社区是昆山开发区动迁小区,周边工厂较多,租住居民占比近一半。自推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制度以来,由于居民生活习惯和上下班时间点不一,居民乱投放现象时有发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昆山开发区率先在蓬晨社区试点建立垃圾分类“AI纠察系统”,通过在各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摄像头和音箱的形式,依托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识别居民在非投放时间内投放垃圾的行为,并发出“监控区域,请不要在违规时间抛投垃圾”的语音提示,同时将监控画面记录下来。

  因与“AI纠察系统”后台相连,社区工作人员可在手机上及时了解和查看乱投放人的信息及被抓拍视频,视情况作进一步处理。蓬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杰表示,发现乱扔垃圾行为后,社区会结合小区入口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比对,通过电话核实后对当事人进行劝导。如果被再次发现,社区会派网格员上门调查和沟通;如果对方屡教不改,则会依据相关规定,联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50元至200元的罚款,以进一步发挥威慑和约束作用。

  前不久,依托蓬晨社区垃圾分类“AI纠察系统”,昆山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蓬朗中队开出了首张垃圾分类处罚决定书。

  (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通讯员 郝之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