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提示顾客“别点多”“请打包”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8月24日,姑苏区文明办、姑苏区工商联、姑苏区餐饮业商会联合发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操作指引(试行)》,号召全区各餐饮行业企业以“三个必须”“三个百分百”“六个建议”为指引,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

  根据《“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操作指引(试行)》要求,姑苏区各餐饮行业企业要做好“三个必须”,即必须做好氛围营造。餐饮企业要在店堂通过电子屏、海报、立牌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通过线上公众号、小程序等途径树立鲜明导向;必须做好员工培训。餐饮企业要把“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纳入基本培训内容,将文明餐饮理念贯穿员工服务全过程;必须做好菜单优化。餐饮企业在菜单制作时,要主动标示2-3档食材分量及每档的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可选项,有效引导顾客适度消费。

  同时,姑苏区各餐饮行业企业要积极倡导“三个百分百”,即店堂内所有餐桌百分之百配备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为主题的宣传桌牌,不留盲区和死角,使其成为所有餐桌的“标配”;店堂内所有服务员百分之百佩戴“文明用餐引导志愿者”胸牌,并在接待顾客时做到餐前“别点多”,餐后“请打包”两次温馨提示;在店堂内所有菜单上百分之百添置有关“提倡节约”的提示贴,进一步提醒消费者加强自律,避免餐饮浪费行为。

  针对婚宴、寿宴等比较容易出现菜品浪费的情况,姑苏区向各餐饮行业企业提出“六个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将“禁止浪费”“适度消费”等条款纳入宴请订餐协议;将菜单在区分消费档次的同时,增加分量选项,为顾客提供多种选择;针对冷盘食用浪费较多的情况,建议顾客减少点单数量;引导顾客改变传统饮食观念,放弃传统宴席中浪费较严重的菜品;尽可能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和公筷公勺服务,将“光盘”和健康落到实处;对于自助餐式宴请造成浪费的,在事先告知前提下建议加收服务费,努力使其成为行业共识和消费公约。(苏报融媒记者 胡毓菁)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