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光盘行动”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做榜样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要真正理解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从党员干部抓起,党员干部要发挥标杆旗帜的作用,成为群众学习的好榜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制止餐饮浪费,苏州在行动。最近一周,通过精细化管理,在用餐人数基本持平的前提下,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的食材消耗量下降约13%、餐厨垃圾减少20%左右。这显示出苏州“光盘行动”的初步成效。

  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对“光盘行动”的宣传要加大密度,特别是在各大餐饮店,以及高校、机关食堂这类“一线战场”。我们需要把道理掰开来反复地讲,才让每个人“入眼、入耳、入心”,进而让勤俭节约的习惯成为现代生活的标配。通过宣传海报、电子大屏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相关宣传材料,全方位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我们还要把任务分解得足够精细,比如对于食堂的管理,应该利用好“大数据”技术,对每日食堂厨余垃圾数量进行统计,精确把控食材采购数量,做到“计口下锅”“料尽其用”,也可以调整器皿大小,倡导小份多次,勤拿少取。管理越注重细节,越能够卓有成效。

  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还需要强制性措施跟进。要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法规,不断健全餐饮行业管理办法,加强宣传、形成风尚。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法”的建议》的提案,认为制定“粮食法”迫在眉睫。此次国家层面推行节约粮食,应该是推进粮食立法的一个重要契机,希望节约粮食有刚性的制度约束。

  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要做表率、当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落实“光盘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是最重要的一环。虽然中央八项规定中有严禁违规公款吃喝的禁令,公款吃喝现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但餐饮浪费现象没有绝迹。此次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带头做到“餐饮不浪费”的倡议书,可以起到榜样示范的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响应落实这个倡议,像在其他领域一样,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坚决做好机关餐饮文明的践行者、家庭餐饮文明的示范者、社会餐饮文明的倡导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真正理解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从党员干部抓起,党员干部要发挥标杆旗帜的作用,成为群众学习的好榜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王嘉言)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