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农村垃圾分类“分”出小康颜值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早上8时,昆山市淀山湖镇永新村村民老张吃过早饭,将生活垃圾分类好,分别投放在摆在家门口的蓝色和灰色两只垃圾桶。很快,老张家的生活垃圾分类信息,通过收运人员扫描二维码进行记录评价,农村垃圾分类四级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化跟踪。“如今村民都知道,容易腐烂的垃圾要放进厨余垃圾桶。”苏州市城管局镇村处工作人员朱斌说,“去年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超95%,这在8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朱斌口中的8年前正是2012年。那一年,全市自然村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村庄新粉刷的白墙上画着各种村庄环境整治的宣传画和风景画,院墙旁一条条规划好的沟渠将家庭产生的污水有序引导,崭新的垃圾桶、公共厕所、健身器件也一应俱全……“那时候我们就想,作为国家发改委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城市,在10年的时间内,要让农村的环卫基础设施和日常环境管理水平逐步赶上城市。没想到,光是垃圾分类这一项,农村赶上城市步伐只花了5年。”朱斌说。

  是什么让农村迅速实现了从“垃圾入桶”到“垃圾分类”的跨越?苏州市打造了全国首个农村垃圾分类四级管理平台,于2019年7月起正式运行。这个信息化平台管理功能覆盖了我市8个县级市、区,贯穿农村生活垃圾“分、收、集、运、处”各个环节,编织起了一张囊括苏州市930个行政村、约60万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处置动态信息“智慧管理网”,为答好垃圾分类必解之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记者在苏州市农村垃圾分类四级管理平台上看到,系统点位图上闪动着大量彩色小房子图标。朱斌告诉记者,这些图标反映了垃圾分类村的分布情况,绿色和红色分别表示当天该村生活垃圾收集率高、低,收集质量一目了然。该平台还通过为垃圾转运车辆加装定位系统,为监管生活垃圾规范收运装上“千里眼”。

  在平台上点击进入任意行政村,就能实时查询农户垃圾分类质量和日常收运情况。通过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安装监控设施,进行实时监控及回看检查,镇村厨余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就地资源化利用情况也得以准确掌握。苏州市城管局副局长陆继军介绍,2020年,苏州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覆盖。随着垃圾分类村数量的增加,更要用好信息化手段,让监管能力紧跟需求,促进提升垃圾分类实效。

  相关链接

  多年来,苏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定位,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苏州市建成全国首个农村垃圾分类四级管理平台,全市共有22个镇(街道)入选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数量全省第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5.1%,无害化卫生户厕基本全覆盖。常熟市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公示名单,昆山市入选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候选县”,太仓市获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记者 薛卿)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