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8月3日早上7点,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的陈克泉准时将分好的垃圾送到楼下的垃圾房,在督导员破袋查看分类正确后,在他的集赞卡上点个“赞”,等积累到一定数量的“赞”,可以用来兑换牙膏、抽纸等生活用品。两个月来,这已经成为陈克泉的一个生活习惯。

  今年6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金阊街道全面开启老新村、新小区的“垃分”工程,推出了面向社会持续招募垃圾分类“三大员”、上线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定制便民收运模式、建立小区垃圾分类档案等一系列措施。目前,金阊街道辖区内已有44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建立了180个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投放设施。

  全民动员

  推出小程序助力养成分类好习惯

  “这个玻璃瓶属于可回收物,厨余垃圾请投放在这个桶里……”在南浩花园小区里,垃圾分类督导员刘春兰阿姨正在耐心地指导居民分类投放。从今年4月到现在,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她都没有停歇过,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垃圾分类工作默默付出。

  刘春兰是金阊街道“四色草金色时尚人”督导员队伍的一员。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金阊街道成立了“四色草金色时尚人”志愿者服务队,并面向全社会发布招募令,持续招募垃圾分类“三大员”,即督导员、宣传员、支持员,号召更多人加入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行动中。

  为了鼓励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分类习惯,金阊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结合“静态+动态”“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移动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引导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金阊街道还推出了垃圾分类“集赞卡”。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除了通过集“赞”获取小奖励,还可以从“新秀”升级为“达人”,最终进阶为“王者”,每个段位对应不同的徽章,享受相应的优惠服务,如赠送垃圾袋,免除一年的车位费等。

  此外,金阊街道还推出了一款“金阊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加强对督导员和居民分类投放的管理。同时,居民可以通过这款微信小程序,查询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参与垃圾分类答题兑换礼品、趣味转盘抽奖等益智小游戏。该款微信小程序还有“圈子”功能,类似于微信朋友圈,居民和志愿者可以在上面分享垃圾分类的经验。

  因地制宜

  “垃分小巴”定制便民收运模式

  近日,在采香花园小区,一辆蓝色的收运车十分引人注目。这是金阊街道最新推出的“垃分小巴”,可以实现桶不落地的投放模式。

  每天,垃圾投放时间段开始前10分钟,装载着蓝桶和灰桶的“垃分小巴”会停靠在小区南门和北门的投放点。驳运人员摆好分拣器和洗手桶等设施,现场督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并投放。当桶装满时,驳运人员会及时驾驶驳运车,将装满垃圾的桶运送到收集房,更换空桶后再返回投放点,保证居民能够正常投放。投放时间段结束后,驳运人员会将垃圾桶、分拣器、洗手桶等设施统一放置在收集房内,由环卫收运车辆到收集房,集中收运垃圾。

  这一“垃圾小巴”接力收运的新模式,是金阊街道立足于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的自身特点而全新打造的。目前,除了采香花园,凯旋花园、宝石御景苑、金都名苑、金茂府等小区也采用了这样的方式。每天的定时投放工作开始后,在小区里就能看到“垃分小巴”不断往返于归集点和投放点之间,将已经装满的垃圾桶第一时间进行更换,在方便居民投放垃圾的同时,维护了周边卫生。

  “五化五联”

  小区垃圾分类档案实现工作闭环

  “可回收物要清楚,纸类塑料玻璃瓶,金属纺织旧家具,外加家中旧电器……”如今,在金阊街道辖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时常能听到小喇叭在播放这样的顺口溜。旁边竖立着一块醒目的收运公示牌,不仅仅写明了收运的时间、人员等基本信息,还注明了每个环节责任人员的电话号码。有了这些信息,社区在日常监督巡查时,发现问题可及时联系到相应的人员。

  这块收运公示牌,其实是各小区的垃圾分类档案。针对辖区内每个实行“三定一督”的小区,金阊街道建立了专门的垃圾分类档案,实现“一区一案”,档案内附有责任表,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建立线上微信群,形成工作闭环。

  小区垃圾分类档案是金阊街道“五化五联”工作法中的举措之一。“五化”即通过党建引领打造一支垃圾分类“先锋队”;发挥网格化工作机制动员全民参与;将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到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中同步推进;实施工作责任制;因地制宜创新特色做法。“五联”机制则是实现各方力量的联合、联议、联络、联调、联动,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

  一份份热情洋溢的倡议书,一则则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一封封诚心实意的感谢信……在金阊街道,垃圾分类“金色时尚人”呼吁人人学分类、家家会分类,上下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同心同行,同向发力,全力以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苏报记者 朱雪芬 苏报通讯员 褚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