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文荟苑社区三措并举促进垃圾分类督导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全面推行“三定一督”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有一个多月,大部分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但仍有部分居民不定时投放垃圾或将垃圾扔在楼道电梯口。针对乱扔垃圾“取证难”的问题,日前,文荟苑社区打造“垃圾分类督导升级版”,通过定点和巡查的监拍,让乱扔垃圾行为无所遁形。

  强化督导,建立全天候“远程督导”

  在垃圾分类投放过程中,部分居民尚未形成分类定时投放意识,在非投放时间段内将垃圾扔在投放点周围,严重影响小区环境,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因此,文荟苑社区推进电子化督导体系建设,在分类垃圾投放点安装定点监控后,实现全天候远程督导,并通过远程实时语音,进行语音督导,从而把释放的人力资源投入小区巡查,完善社区督导体系建设。

  加强巡查,打造小区全方位巡查网

  依托远程督导,文荟苑社区加强小区死角巡查,在垃圾投放的高峰时间段,加大楼道及地下车库等区域的巡查力度,对乱扔垃圾现象进行及时制止,引导居民进行正确投放垃圾,同时在易丢垃圾的“死角”摆放警示牌,时刻提醒进出居民不能在这些地方乱扔垃圾。

  提升意识,推进垃圾分类“黑榜”制度

  针对楼道及车库的不文明投放垃圾,文荟苑社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黑榜”模式,通过巡查现场“拍照取证”收集素材,制作“黑榜”案例,定期在小区楼道、电梯及微信网格群进行发布,从而积极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强化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文荟苑社区将继续探索推进垃圾分类督导体系建设,营造人人关心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促使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通讯员 江帆 文/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