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八旬老翁“暴走”推广“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为社会尽微薄之力,郁士兴觉得很值得。□沈健  摄  

  “浏河镇的父老乡亲、居民朋友们:目前全市在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近几天,家住太仓市浏河镇东方社区的居民总会被窗外特别的垃圾分类宣传广播所吸引。仔细听就会发现,广播中除了普通话外,还有原汁原味的“浏河方言”。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大伙儿就知道那位笑呵呵的老伯来了。

  老伯叫郁士兴,今年81岁。每天上午8时,郁士兴会准时推着他的老式自行车、带上手提音箱,一路走一路播放大伙儿熟悉的方言版垃圾分类指南,不遗余力地推广着“新时尚”。

  引领新时尚不甘落后 

  他从村民变身志愿者 

  郁士兴是浏河镇闸北村11组的村民。前几年搬进了浏河镇东方社区的东方花园安置小区。如今,他是社区里的垃圾分类宣传员。

  成为社区志愿者,缘于一次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宣传。郁士兴说,听社区和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快速推进,浏河镇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也全面开展,6月底前将完成37个小区的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郁士兴觉着,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的支持和积极参与是最关键的。他主动联系社区,积极自荐当社区志愿者,顺利通过培训后便上岗了。

  一人一车一音箱 

  每天早中晚上街宣传 

  为了进一步做好宣传,浏河镇录制了普通话版本的垃圾分类知识音频;为了让上了年纪的本地居民更好地学习相关知识,浏河镇更是特别录制了“升级版”的“浏河土味”宣传音频。这组音频成了郁士兴上街宣传的“标配”之一。

  “平时我喜欢唱歌,还买了个手提音箱。现在好了,上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它可派了大用场。”郁士兴开心地说。一起上阵的还有陪伴他许久的自行车,他说:“这辆‘永久’牌自行车是1967年购买,直到现在,它还在发挥作用。”

  一人,一车,一音箱。就这样,郁士兴每天早晨、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走街串巷,播放宣传录音,分发《太仓市生活垃圾投放指南》,就垃圾分类知识为市民答疑解惑。每天上午8时到10时,下午3时到4时,他都在外面宣传垃圾分类,回家休息半小时后又要出门了,一直要到晚上7时回家。

  作为本地人,郁士兴对于东方社区附近哪些区域人流量大、适合宣传心里有谱。“白天去各小区的休息区里兜准没错,晚上就到镇政府前面的市民广场,那边人很多,还可以一边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一边继续享受唱歌的爱好,一举两得。”郁士兴笑说。

  为社会尽微薄之力 

  志愿者专业户说很值 

  事实上,这已不是郁士兴第一次做志愿者了。

  自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郁士兴一直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份力。起初,他每天到村里报到,帮忙分发宣传资料、张贴告示,退休工资不高的他还为湖北捐了款。利用家里的手提音箱进行移动式宣传,正是他有一次在听到村里微型消防车巡逻播报音频后突发的灵感。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就想着通过这一方法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得更顺利。

  每当有人问他:“你这么大年纪了,每天‘暴走’不吃力吗?”郁士兴总会笑笑说:“小时候家里穷,读不起书,是党和国家养育了我,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能为社会贡献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很开心、很值得。”(苏州日报记者 肖辛 通讯员 朱高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