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树山酝酿垃圾分类主题环保驿站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不少树山村民和游客发现,在树山村戈家坞入口等处有了绿色的智能垃圾分类亭。“将自家垃圾分类投放进去,还能兑换奖品。”村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据介绍,通安镇在树山景区建设了3个智能分类亭、1个生态环保小屋。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通安镇积极探索“乡村+景区”垃圾分类模式,前期,工作人员向376户树山村民、60余家商户发放了入户桶、餐厨垃圾桶、垃圾分类积分卡等。每日上午8点—10点,工作人员定时上门分类收集,投放宣传指导,并扫码评价记录分类成果。

  “村民可以使用积分卡,根据不同的类型分类投放垃圾,届时机器自动进行称重,并将相应积分存储到积分卡中。村民凭积分卡可在智能兑换机中兑换奖品,奖品包括饮料、生活用品、树山特色奖品等。”树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大体分为基础期、开拓期和稳定期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约为两到三个月。”树山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在基础期,宣教工作以入户宣传为主,宣教人员每月对所有合同户数进行一次入户宣教;在收运环节,对每一辆收运车辆配备一名分拣员,在收运时对居民和商户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检查和分拣,对投放不合格的居民进行纠错和劝导,逐步提高居民的投放准确率。在开拓期,宣教工作以劝导为主,对垃圾投放准确率不高的居民和商户进行上门劝导,并且引导居民和商户使用智能投放设备和积分卡。定期举行现场回收活动和积分兑换活动,提高居民的参与热情。在稳定期,将各项活动定时定点化、长期化,并依托树山文明文化旅游特色,联合树山文创企业打造集“看板数据展示、视频监控中心、积分兑换、物资暂存、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课堂、游人休息”为一体的垃圾分类主题环保驿站。(记者 刘晓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