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云祭扫”重心意更重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群外出聚集,网上祭扫这种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被推到了优先项别,这恰恰也是我们改变固有观念、大力践行新时代文明生活习惯的好时机。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随着清明临近,一年一度的祭扫高峰也即将到来。不过,今年的清明时节不同于以往,疫情防控的“大战”与“大考”仍在进行之中。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既能满足市民祭扫的需要,又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近日,苏州发布《关于清明期间有序预约室外公墓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倡导广大群众不前往现场祭扫,主动延期、错峰祭扫,通过“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开展网上祭扫。在此基础上,为满足部分群众现场祭扫需要,从3月26日起,对室外公墓现场祭扫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

  按照以往经验,清明祭扫高峰期,公墓、陵园等地都会成为人员聚集地,人员聚集扎堆就意味着病毒扩散或交叉感染的风险加大。越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加上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的变化,作为开放大市,苏州也面临着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因此,实行现场祭扫的流量控制非常有必要。

  室外公墓现场祭扫实现预约分时限流,这已经是疫情之下兼顾疫情防控与祭扫需要两者之间最大的平衡了。从疫情防控角度出发,更希望看到的是人员不聚集、不扎堆,希望市民尽量不前往现场祭扫,乃至于劝导身在外地的亲人不返乡祭扫。在相城区黄桥街道,三角咀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倡议绿色祭扫,并现场指导使用“云祭扫”功能。清明祭扫高峰来临之前,苏州很多地方也都在积极倡导居民通过网络祭扫的形式来缅怀追思先人。

  缅怀先人重在心意。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提倡文明祭扫新风尚,除了倡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在道路、广场、田野、林区等场所焚烧香烛纸钱等,网上祭扫也是推崇的一种新方式。借助网络平台,给先人点上一支蜡烛、献上一束鲜花、写上一段寄语、制作一张思念卡片,这些都可以追忆过去表达思念。祭扫先人,最根本的是在表达自己的真心,懂得感恩、不忘根本,真心到了,在哪里、以什么样的形式祭扫真的不重要。

  移风易俗不容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群外出聚集,网上祭扫这种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被推到了优先项别,这恰恰也是我们改变固有观念、大力践行新时代文明生活习惯的好时机,广大市民不妨从自身做起、从文明祭扫做起。 (杨仲)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