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常熟建成苏州首个“两定一撤”小区四分类全覆盖镇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11日,常熟市董浜镇亲水湾、水岸府邸、华夏苑、信一嘉和苑4个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全面建成投运。至此,董浜镇“两定一撤”四分类覆盖至12个小区,成为苏州市首个完成“两定一撤”四分类小区全覆盖的镇。

  经过前期大量的试点和探索,2019年9月,常熟市琴川街道富阳锦苑小区成为该市首个实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试点小区,小区撤去了原有的分散式垃圾投放点,将投放点进行整合归一,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作用,进行地毯式宣传和常态化督导。实施以来,小区居民已经习惯在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将家里的垃圾分类投放至小区集中投放点。至此,常熟市“两定一撤”四分类小区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此基础上,常熟市不断总结经验并固化做法,出台《常熟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导则》,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对分类小区设施配置、氛围营造、分类收运、宣传督导等具体工作再细化、再部署、再明确。

  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放《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来助力》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宅家做好分类工作,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督促各板块防控疫情与垃圾分类两手抓,以疫情防控入户查访为契机,“见缝插针”宣传垃圾分类,巩固分类成果,同时结合复工复产进展,全速全力推进“两定一撤”小区建设。

  截至目前,该模式广受群众认可,脏点减少了,小区环境得到了提升,分类小区的数量实现井喷式增长,到目前常熟市已扩大到100多个小区,群众参与越发积极,分类质效进步明显。

  常熟市城管局局长顾锋表示,下一步,常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以第三方测评和专项暗访督查相结合的考核制度,继续实行“每日一检查、一周一简报、两周一通报、一月一点评”机制,巩固提升已建成“两定一撤”四分类小区的分类成效并加速扩面,计划到2020年底,常熟全市小区、单位、农村、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四分类实现全覆盖,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程体系。(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 通讯员 朱梅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