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开设千家“家门口的暑托班”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暑假即将来临,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孩子的看护问题成了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苏州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载体资源,开设千家“家门口的暑托班”,坚持“公益+志愿”理念,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立足社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对接需求,设计优化专属特色课程,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

  6月18日,在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记者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200多平方米的空间正在进行布置,划分出了课堂区、活动区、休息区、家长接送等候区等不同功能空间。暑假一到,这里将开出“家门口的暑托班”,服务周边社区有需要的家庭。在布置空间的同时,三元一村社区党委书记缪婷雯还忙着链接辖区内的资源,和老师们一起设计暑托班的课程。记者留意到,暑托班的特色课程中有苏州话课堂、非遗体验、阅读分享、红色基地实境参观学习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内容。

  苏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2210个,文明实践的“触角”已经深入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家门口的“暑托班”将依托遍布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暑假期间陆续开设公益暑托班,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参与,通过招募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围绕“永远跟党走”活动主题,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解决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

  据统计,截至目前,确定开设的“家门口的暑托班”达1183个,涉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1295个。针对参加暑托班的志愿者和未成年人,将统一提供保险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

  开班时间:2021年7月至8月

  报名条件:双职工家庭未成年人

  报名方式:由各暑托班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公布报名方式,包括现场报名、电话预约、线上报名等多种方式

  报名时间:由各暑托班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各地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政务公众号、社区工作群等平台发布

  (记者 朱雪芬)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