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83岁的“掌灯人”有了接棒人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高阿姨,这个季度东单元的楼道电费是11元,西单元12元,辛苦你又跑一趟啦。”3月3日,家住木场头18号的高秀英坐公交车来到中国邮政阊门支局,给整栋楼的楼道电灯交上了2021年一季度的电费。

  高秀英今年83岁,从67岁起,她就承担起了给楼道电灯缴费的工作。16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高秀英都会按时到每家每户收齐电费,然后自己坐公交去网点缴纳,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掌灯人”。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姑苏区虎丘街道桐星社区在居民骨干中为“掌灯人”找了两位继任者,他们将和高阿姨共同维护楼道里的光明。

  每户每年只收5元电费

  维修费几乎都是自己掏

  3月3日下午,记者在木场头18号看到,这是一栋无物业的零星楼宇,从1980年建成到如今已有四十多年历史。这栋楼东西方向有两个单元,共有二十五户居民。“楼里住的老人特别多,大家上下楼都需要楼道灯,因为没有物业管理,所以我们给楼道灯装了个公共电表,电费由大家共同承担。”高秀英说,其实在她之前,也有一位帮忙给大家缴费的人,由于前任“掌灯人”年纪大了,所以高秀英就主动接过了这份工作。

  在高秀英的家中,有一个黑色的袋子专门用来保存电力部门的缴费单和每家每户的电费收缴情况清单,今年一季度的账单就在其中。“这两年的电费都在60元左右,平均一个季度15元,而能使用到楼道灯的有13户,所以我每户每年就收5元,多出的钱用来维修。”高秀英说,虽然这些钱不多,但是代表了大家的信任,所以每一笔支出,她都会仔细记下来。而事实上,这些钱不能覆盖所有的费用。由于老小区电路老化严重,楼道里的灯经常会坏,算上材料费和人工费,每次维修都要花25元左右,这些钱都是高秀英默默垫付了,“大家都是老邻居了,这些钱不算什么。”

  “掌灯人”不仅掌灯也“掌心”

  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在她心中

  居民信任高秀英——楼道里的“老大姐”,请她帮忙交电费,不仅因为她对楼道灯有本清晰的账,更因为她把每家每户都记在心中。“前段时间,我着急去外地看女儿,没来得及把家里的猫托给人照顾,没想到高阿姨第二天就打电话提醒我。”住在木场头18号东单元二楼的居民陈醒说,每次高秀英来收电费时都会和他们闲聊,所以大家家里有什么状况她都了解,平时有什么事情,只要和她说一声,能帮忙的她都会帮忙。

  除了提醒他家里有猫需要照顾之外,让陈醒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住在一楼的居民跟高秀英提到,楼道里老式的电灯开关没有感应功能,开完之后还得手动关,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觉得有点麻烦。高秀英了解情况后,就立即动身出去找感应开关。“现在感应开关,基本都是全声控的,为了找到既能手动又能自动控制的开关,她一直跑到了华东装饰城。”陈醒特别感慨,这么多年来,高秀英就像“小巷总理”,把楼里的事情都当成自己的事。

  社区推动成立自治小组

  共同维护楼道秩序

  考虑到高秀英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为了减轻高阿姨的负担,前段时间,桐星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里招募居民骨干来帮助高阿姨。目前,两位志愿者已经到位,其中杨秀华和高阿姨住在同一幢楼中。“学雷锋纪念日快到了,我觉得高阿姨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啊,这么优秀的榜样在我身边,我当然要学习。”杨秀华说,一直以来,高阿姨的努力他们都看在眼里,现在有这个机会,她们也将把这互相帮助的好传统传承下去。

  “三人自治小组成立后,不仅可以维护楼道灯,还能帮助做好政策宣传、环境维护等日常工作。”桐星社区党委书记姚巧表示,桐星社区里像木场头18号这样的零星楼宇特别多,这个三人自治小组的成立,给社区“楼宇微自治”开了个好头。接下来,社区工作人员将持续帮助自治小组做好管理工作,推进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让居住面貌焕然一新。(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陆蓓琦)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