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云”上赏灯猜谜过元宵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这儿真有过节的气氛!灯彩是可以传递感情的,是有温度的。”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姑苏区盘门景区入口处“牛转乾坤,彩灯迎春”主题元宵灯已经亮了不少时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据了解,自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姑苏区沧浪街道推出“线上+线下”形式的元宵赏灯活动,通过VR技术,将线下的两座大型灯彩同步搬到线上,方便市民全天候网上实景浏览,并利用H5小程序,让参与者足不出户跨越屏幕,与花灯、盘门各景点进行线上合影,实现“线上+线下”同赏灯。

  “元宵赏灯是新年后的第一场仪式感,承载着老百姓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沧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章云丽说。今年,在盘门景区、古胥门广场,沧浪街道以国潮青绿山水为依托,创新了“鱼跃龙门”灯彩组,通过巧妙地运用苏州灯彩传统制作技艺将它呈现得美轮美奂,凸显了苏州灯彩的“精、细、美、雅”。此外,街道还设置线上猜灯谜活动,助力民俗“云”体验。

  沧浪街道地处古城区中心地带,辖区7个社区都在大运河旁,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近年来,街道以文化为核、以传统为重,将端午民俗文化、古胥门元宵和运河文化相结合,连续组织开展了十六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及二十届古胥门元宵灯会,打造了“文化沧浪”系列品牌。同时,街道充分利用辖区文化资源,结合社区和居民的新人新事新风尚,打造了万年运河特色文化社区、养蚕里运河楼道,讲好运河人家故事,形成独特的区域韵味。此外,街道依托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创作编排了非遗三部曲《忆糖粥》《木刻春秋》《戤壁听书》,并连续四届获得江苏省政府级群文最高奖项“五星工程奖”。

  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沧浪街道依托大运河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充分挖掘社区和居民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围绕“风”“雅”“颂”三部分,着力打造运河文化“C名片”。“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用讲故事的方法,把运河沿线的名胜古迹串珠成链,结合有声技术打造一条大运河诗词欣赏之路;另一方面,街道将充分挖掘辖区内的运河人文故事,积极创作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激活城市人文遗存。”章云丽说。

  在重视运河文化资源挖掘和文艺创作的同时,沧浪街道不断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稳步推进、提升文化产业实力。此外,沧浪街道还将紧盯动漫、影视、传媒等领域,以“M+”金狮“校园里”文化创艺产业园为中心,形成“工”字形“书院”文化产业片区。“引入数字经济、新材料等科技产业,以西美—道前—护城河—盘门沿线为重点区域,打造‘科文一体,中西融合’的‘C位’科技文化集聚区。”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宇操说,接下来,沧浪街道还将加快推进南门市场异地搬迁工作,重点引进特色餐饮、IP主题商店、密室剧场等新兴业态,打造网红打卡胜地。(记者 严松 通讯员 薛皓月)

责任编辑:jssz_yaolm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