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朱烽烽:点燃患者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强化激励引导,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去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十佳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遴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昨天,2020年度十佳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名单公布。今起,苏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十位模范的先进事迹,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追求卓越、崇尚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争做先行者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苏报记者 钱茹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连续3个月奋战在重症负压病房,带领团队成功救治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为患新冠肺炎的产妇接生,创造了婴儿无感染的案例。他就是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急救分站站长兼急诊、ICU副主任朱烽烽。

  救助患者“身”和“心”一样不能落

  作为定点救治医院,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承担着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朱烽烽扛起的是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作为排头兵和攻坚队长,朱烽烽自首例患者收治以来,始终战斗在任务最繁重、情况最复杂、感染可能性最高的负压病房内。

  去年1月30日,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突发呼吸衰竭。此时朱烽烽已经连续工作36小时,发现患者情况危急,立即全副武装进入病房组织开展抢救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继续奋战4个多小时后,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脱下防护服,朱烽烽已全身湿透,换好衣服喝了满满一茶缸水后,他又立即组织当班同事讨论患者病情,制定下一步诊疗措施。他和医疗团队一共救治了91名患者,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死亡,医院管理零事故,所有患者全治愈。

  新冠肺炎对病人的挑战,在身体上,更在心理上。对未知的恐惧,被隔离的无助,不断吞噬着患者的信心。因此朱烽烽在处理心理问题时同样需要“对症下药”。“你不是一个人在这里,我们一起带着你闯关。”他一直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给予他们鼓励和安慰,引导他们积极地配合治疗。为方便后续沟通,在重症监护病房待过的患者,朱烽烽基本加了微信好友。

  “救治第一”不是口号而是行动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成立了“医路先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第一行动党支部”,朱烽烽担任支部书记。“作为党员,作为行动支部的书记,我要起好头、带好队。”自去年苏州五院被定为定点收治医院以来,作为此次救治任务的攻坚队长,朱烽烽主动放弃和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准备好行囊来到医院坚守岗位,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其间,他和儿子只能偶尔视频通话,与妻子也仅隔窗见过一面。

  在朱烽烽带领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这支党员队伍精神饱满,斗志昂扬,40名站在抗疫最前线的非党员医生深受鼓舞,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誓在特殊“火线”上实现追求。“作为科室的老大哥,我得照顾好他们。”朱烽烽以身作则,营造奋进、团结、友爱的科室氛围,他关爱科室兄弟姐妹、了解大家心理动态,主动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春节期间科室同事不能回家团圆,他还为家里有孩子的同事定制了小礼物。

  9年坚守托起重症患者生命之舟

  ICU被人视为“离死神最近”的地方,这里的工作不仅时间长、负荷大、强度高,更充满了人世间的辛酸无奈,对医护人员身心考验极强。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2010年,朱烽烽于2011年7月进入ICU工作至今,已经坚守了整整9年时间。

  ICU建科之初,基础薄弱,软硬件条件不足,一切从零开始。朱烽烽作为科室骨干,在科主任的带领下,拼搏创新,积极外出进修,不断刻苦钻研,提升业务水平。他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重症医学专业医生,参与处理了很多重症急救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无论有多糟糕,我们都全力以赴,不放弃!”这是朱烽烽常说的一句话。面对传染病患者,他从不退缩,近年来参与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甲型流感重症病例救治工作,2016年医院禽流感救治成功率位于全国前列。2019年,他还远赴巴基斯坦参与登革热医疗救援,并圆满完成任务。他说,重症医学科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我们的坚守,才能点燃患者的希望之光。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