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一年志愿服务时长超760万小时!昆山注册志愿者突破43.58万人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站在昆山市第五届志愿服务交流会领奖台上,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志愿服务队队长刘昕接过了2020年度昆山市“最美志愿者”证书。截至2020年年底,昆山注册志愿者突破43.58万人,一年志愿服务时长超760万小时,相当于每人每年奉献超17个小时。

  作为昆山志愿者群体中的一名优秀代表,疫情之初,刘昕主动下沉陆家镇邵村社区,帮助外地返昆隔离人员买菜送货、回收生活垃圾,协助进行风险排查、办理小区出入证等,10天走坏了一双鞋。刘昕还积极参与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各大文体赛事,并带领昆山市融媒体中心职工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城织爱”等志愿服务中,用心打造一支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团队,传播爱心的火种。

  志愿服务是一张美丽的城市名片,昆山不断探索志愿服务发展新思路,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新载体,以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并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制定志愿者星级评选制度,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成为社会新风尚。2020年,昆山服务时长超600小时的“三星志愿者”达578人,年度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的“四星志愿服务者”达102人,而18名“五星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际,昆山着力构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3级志愿服务组织、6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的“1+3+6”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网络、进军营、进工地,摸清群众需求,列出服务项目清单,努力实现从党委政府“派单”向群众“点单”转化,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着力构建“千树繁花”“层林尽染”的志愿服务格局。

  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在鼓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昆山投资建设占地万余平方米的“昆山好人”主题公园及公民道德馆,出台《昆山市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试行)》,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可兑换昆山文化纪念品、文体运动体验券、古镇园林观赏票等几十种礼品。同时,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星级志愿者,并优先推荐参评市级及以上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满足条件的还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参观培训等礼遇。中国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还每年向昆山志愿者赠送保额高达63.8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志愿者的爱心奉献保驾护航。(苏报融媒记者 占长孙 文/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