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9700余幢“美丽楼道”彰显姑苏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精美别致的创意主题彩绘,生机勃勃的绿意共享平台,温暖贴心的“适老化”设施……自2018年以来,姑苏区一幢又一幢的居民楼道实现“华丽变身”。昔日,曾经一度是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车的“储物间”,如今,已成为古城区美丽楼道建设的“样板间”。

  今年是姑苏区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姑苏区已成功创建美丽楼道9700余幢。这些楼道中“看得见的改变”,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也在辖区内形成了“爱家、亲邻、乐活”的生活氛围。

  量体裁衣 楼道建设主题鲜明

  姑苏区沧浪街道劳动路868号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小区老龄住户居多。然而,长期没有更新的硬件设施,让小区里的老年住户感受到诸多不便。在美丽楼道建设中,“适老化”成为一个“关键词”。在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斑驳的墙面被粉刷一新,楼梯旁安上了高度适宜的安全扶手,楼道转角处加装了折叠休息椅,每层楼都装上了智能感应灯……楼道中的墙绘和小布置,也大多采用了尊老敬老主题。“感觉像住进了新楼,楼道里处处都有惊喜,‘高龄’小区重新有了新活力。”今年70岁的居民张阿姨见证了小区美丽楼道的打造,一个劲儿为楼道中贴心的适老化设计点赞。

  “量体裁衣”是姑苏区在推进美丽楼道建设过程中遵循的重要准则。由于社区文化特色、居民群众特征、楼道硬件环境等因素各不相同,在前期实地考察、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姑苏区因地制宜制订了各具特点的美丽楼道建设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一楼一特、一楼一品”的楼道建设格局。

  白洋湾地区“三花”文化历史悠久,白洋湾街道在老花农居住集中的和泰社区重点打造“三花楼道”,选取典型三花家庭案例和志愿服务案例宣传上墙,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秀出勤恳务实、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虎丘街道虎阜社区作为前期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社区,在美丽楼道建设过程中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结合“虎阜四合院”,彰显和谐社区、和美家园;苏锦街道新北社区则以“新家园新家风”党建品牌为主题开展楼道整治、修饰工作,使居民群众浸润于党建、优良家风等元素中……党建、睦邻、文化、环保、敬老等不同主题的美丽楼道,如百花齐放,将姑苏大地点缀得愈发靓丽。

  居民自治 民主协商自我管理

  天气日渐转冷,但位于姑苏区双塔街道的体育场路1号大院,却处处透着暖意。

  走进院内,一面原本老旧斑驳的围墙“变身”为腔调十足的老式院墙。红砖、木门、盆景、竹丛,还有垂落下来的藤蔓植物,处处令人赏心悦目。院子中间,一个供居民聊天喝茶、开会议事的“鲜花方桌”,独具创意又方便实用。再往北侧看,围墙上多了两块黑板,供居民闲暇时写写画画。

  如此温馨的“幸福大院”,在推进美丽楼道建设之前,却只是一片冷清的空地。据了解,体育场路1号大院共有20户居民,大院没有物业,日常“家务事”全靠居民自发成立的自治小组管理。大院居民钱煜芬表示,随着楼龄增长,大院设施逐渐老化,需要大家共同协商解决的事情越来越多,而居民们也特别想有一个地方能够坐下来聊聊天,让邻里关系更加亲密。

  借助美丽楼道建设的契机,居民们把目光瞄准了院内150平方米的空地。“这里空间充足,只要把杂物清理一下,种上一些花草,再放置一些石桌石凳,大家就能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有事也能一起讨论,感觉一定非常好。”钱煜芬笑着说。

  说干就干,在街道和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院居民们自发参与到大院改造中,一起商议方案、一起清理杂物、一起动手布置,1个月后,大院变美了。居民小组长张海英说,亲身参与了“幸福大院”的打造过程,今后居民们会更加珍惜,做好大院日常维护,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

  “我的地盘我做主。”在推进美丽楼道建设的过程中,浓厚的创建氛围和宜居环境的切实改变,逐步调动起了辖区居民参与其中的积极性。由党员、楼道长带头出谋划策,主动参与楼道卫生清洁、杂物清理等工作;由居民共同制订美丽楼道公约,强化楼道日常管理;推动建立物业、社区、居民“联席会议制度”,打造“民主协商 自我管理”的居民自治新模式……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成为了美丽楼道的设计者、建设者、共享者。

  长效管理 让小楼道彰显大文明

  楼道是社区居民的公共通道,也是社区和谐文明的“晴雨表”。

  由于历史文化、地理位置和人口形成因素等原因,姑苏区社会成员流动性强,部分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不尽人意,楼道环境脏乱差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开展美丽楼道建设,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也是老百姓最真切的需求和呼声。

  2018年,姑苏区正式启动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计划分三年实施:2018年动员建设百幢美丽楼道,2019年完成建设1000幢美丽楼道,2020年实现美丽楼道在姑苏区基本覆盖。如今,随着9700余幢美丽楼道打造完成,姑苏区美丽楼道建设工作步入收尾阶段。

  带来“看得见”的楼道美化,改善“看不见”的文明风气。通过美丽楼道建设,姑苏区将文明触角伸向了每个楼道、每个家庭,真正实现了“小楼道、大文明”。下一步,如何守护好建设成果,让美丽楼道真正成为百姓身边的寻常风景,是姑苏区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美丽楼道的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姑苏区将积极发挥现有优势,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模式,将网格员、志愿者队伍纳入美丽楼道维护工作中,加强巡查管理,及时解决问题;在全区范围推广先进经验,坚持与完善“楼道长团队”等优秀做法,充分发挥居民领袖在提升居民自治管理能力的关键作用,督促引导居民群众加强自我约束和保护,推动形成相互提醒、共同监督的自治模式;探索打造优质团队,以“楼道花匠”等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为范例,以社区为单位组建起多支活跃积极的楼道环境维护志愿团队,将楼道环境美化与维护作为一项重要的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苏报记者 胡毓菁 苏报通讯员 顾婧 图片由姑苏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