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后进变优等 太仓有绝招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458个居民小区、136家机关单位、110所学校、56个行业协会、79家国有企业及其子公司、210家医疗机构、13个公共交通场所以及78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已实现全覆盖;所有垃圾分类小区全部推行“三定一督”四分类模式,覆盖率100%;厨余垃圾实现全量资源化处理,补齐最后一块短板,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置全面“闭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进顺利……

  最近,太仓市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年度报告出炉。随着一项项任务“清零”,一年的聚力攻坚,得到了掷地有声的回响。

  去年,太仓市一度是垃圾分类考核中的“后进生”;今年,1至5月、第二季度两次考核中,太仓市连续位列苏州10个板块第二名。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太仓经历了什么?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成效突飞猛进的“绝招”——

  政策引领画出行动路径图

  多措并举杜绝“纸上谈兵”

  太仓市是全市唯一由城管部门主管物业管理职能的区域。去年,太仓市城管局印发《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文件。年底开始,太仓市城管局分批组织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管理经理人、城管进社区人员、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等参加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轮训,在全行业明确2020年“三定一督”居民小区全覆盖的总目标。“干货满满”的轮训课程,让物业行业从业者快速了解垃圾分类如何推进,特别是“三定一督”模式全流程。

  针对存在行业管理盲区,体量巨大的商管小区、商务楼宇等,太仓市城管局还专门下发专属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说明”,有针对性地出台规范指引,推荐垃圾分类归集点款式,解决商管公司(产权人)、物业服务企业到底谁建设垃圾分类归集点的问题,让物业服务企业更有依据、更有目标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加码推进,太仓市委组织部率先启动的“海棠红管家”工程,成为太仓市物业服务行业内响当当的品牌。依托这项今年重点打造的工程,太仓市大力推进业委会党建及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让物业服务企业建强“红色之基”,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红色论坛等主题活动,积极推动物业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跑楼天团”为“管家”减压

  “431”工作法促“三定一督”落地

  今年,太仓市各机关单位2000余个党支部党员和30余支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在工作之余开启了“高强度运动”模式——“跑楼”。为了打好“硬仗”,这支“跑楼天团”全部划分到基层社区,挂钩458个小区,全面融入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跑楼天团”有着固定的“行动时间表”,即:第一周周四城管部门牵头召开由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委会、社区、收运单位、环管中心、物管中心、执法中队、挂钩党支部等成员参与的协调会,明确各方职责及工作任务;第二周周三由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挂钩党支部派出志愿者进行集中跑楼,做到入户宣传百分百、承诺签约全覆盖;第三周周一早上正式启动“三定一督”投放。

  这套“431”工作法,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减轻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压力。经过收运单位、业委会、社区共同选择的投放方案,也大大减少了后续信访、投诉问题的产生。在协同推进的氛围推动下,物业服务企业纷纷主动作为,开展跑楼到访未遇户二次上门,确保垃圾分类宣传入门入户全覆盖。

  与此同时,太仓市城管局下属的物管中心、环管中心还联合组建了“垃圾分类讲师团”,每周定期开设“实境课堂”,推出选学菜单。截至目前,共培训物业项目经理142人和物业督导员、保洁人员1182人,开展小区宣讲活动1200余场。

  奖到心动罚到心痛

  促资源合理配置狠推优胜劣汰

  因为所管理的太仓南洋丽都小区垃圾分类成效明显,最近,苏州久安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上了示范评选的“红榜”,公司还能一次性得到20000元的奖补。物业经理杜中华算了一笔账:这次奖补加上之前太仓市城管部门对垃圾分类“三点一督”投放点位发放的补贴,公司一年可增加近4万元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经费。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增加人员、增加成本是最现实的问题。为此,太仓市探索“扶上马、送一程”的物业补贴过渡模式,在老城区小区每月给予每个“三定一督”投放点600元至1000元不等的补贴,鼓励物业服务公司直接选派管理督导员,解决后期社会督导员与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可能存在的难以融合等问题。同时聘请专业团队每周对督导员进行上岗培训、监督考核,帮助物业企业在6个月过渡期后练好“硬本领”。到年底,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且没有进入过“三定一督”黑榜的物业服务企业还有额外奖补。在该市开展的垃圾分类“示范居民小区、示范企事业单位、示范宣教点”三示范评选活动,太仓市级财政拿出136万元资金奖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的小区和优秀物业服务企业。

  做得好“奖到心动”,做得差“罚到心痛”。为了达到高压威慑的效果,太仓市城管局将“三定一督”小区“红黑榜”与物业企业考核“红黑榜”相挂钩。每月的红榜物业,将在未来无物业小区物业化过程中入选推荐目录,取得拓展业务的优势;黑榜物业将取消太仓范围内前期物业选聘投标资格。太仓还探索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管理体系,将违反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纳入本地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多措并举推动物业管理行业的优胜劣汰。

  联动协作多元共治

  提升分类实效力实现“星火燎原”

  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扮演着“双重角色”:既要协同规范广大业主的投放行为,又是投放管理责任人,要时刻接受监督。

  目前,太仓市阅峰庭、明月辰光、南馨雅苑等20个新建小区项目,已签订新增了生活垃圾规范分类内容的物业委托服务合同,这样的“示范文本”将作为今后太仓市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续约的制定规范模板,也是太仓为有效约束小区业主推行的一项创新之举。与此同时,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巡检队伍,由物管中心聘请资深物业管理从业者,组成行业垃圾分类考评组,组织交叉督查。

  在此基础上,“环管+物管+执法”三位一体、多元共治的新格局也在太仓小区全面推开。执法中队队员、城管进社区人员及各地综治联动人员挂钩进小区开展密集巡查,制定《太仓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规范(试行)》《城管进社区人员巡检规范》等一系列规范,建立“城管”+“物业”线索移交机制。截至目前,太仓已查处个人案件数近1400件,查处单位案件数5件。

  全员参与,推行垃圾分类,就好比太仓市正在推行的“燎原”计划,将目标区域中的机关单位、学校、酒店、景区、沿街商铺等全部纳入。目前,该计划已有两个片区实施垃圾分类全覆盖,计划在2021年实现全域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全覆盖。(苏报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