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葛剑锋:扶贫路上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全省脱贫致富奖”……这一串长长的荣誉,讲不完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书写的一个平凡而独特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故事”。十余年来,葛剑锋扎根基层,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把善港建成“生态环境示范化、田园乡村特色化、富民模式标准化”的乡村振兴样板。

  “大转型”打开脱贫致富新大门

  翻开葛剑锋的履历表,可能很多人会感到不解。2009年,正处于黄金时期的葛剑锋从一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毅然走上了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有家乡父老的期盼和上级党组织的支持,我必须全力以赴。”葛剑锋说。经过反复考察,结合善港村实际,他决定要走一条发展现代农业的脱贫致富路。经过3年的努力,他带领村民们成功甩掉了“穷帽子”。

  2012年,组织上交给葛剑锋一项新任务:把周边3个贫困村也带起来。想到能帮助邻村的百姓斩“穷根”,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善港村与3个村合并成“新善港村”,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建造高标准工业集中区、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善港村级可用财力上演了3年翻两番的高标准“逆袭”,2019年村可用财力达到2500万元。近年来,善港村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民生实事工程,让村民在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同时,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把富裕的种子撒向大江南北

  葛剑锋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见过父辈靠天吃饭的无奈,更了解农民的疾苦。善港村的村民是富了,可是他知道,全国尤其中西部地区还有许多村子仍处在贫困中。

  “我是党培养起来的基层干部,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没有理由停下脚步。”在葛剑锋的组织下,善港村和陕西方塔村、侯沟门村,贵州高峰村、湖北杨柳沟村、江西沃壤村等省内外6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积极探索“整村帮扶”新路径,村村留下了葛剑锋和善港村扶贫队深深的足迹。

  特别是2018年以来,善港村与高峰村签订“整村帮扶”协议,葛剑锋带领善港村干部在高峰村驻村扶贫。他在总结过去5个贫困村帮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推进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建设、文化打造、产业发展“四位立体”的整村帮扶思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高峰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3月时的35.4%下降到3%以下。

  将脱贫经验带上三尺讲台

  2018年3月,葛剑锋决定在善港建立一个农村干部学院,把经验带给更多贫困村的干部。在他的努力下,仅3个月,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建成投用。2018年9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正式批复同意善港农村干部学院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善港)培育基地”;2019年9月,善港农村干部学院挂牌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农村分院。截至2019年底,累计培训5200余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葛剑锋还出资建设赵亚夫农业农村研究院,邀请国内顶尖农业专家赵亚夫担纲扶贫导师团队,打造农业技术“智力库”,为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技术支撑。他结合多年来的脱贫帮扶之路,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帮扶经验,制定了《整村扶贫标准体系》,为全国整村帮扶扶贫模式探索科学理论和方法体系。

  十余年间,葛剑锋由于常年起早贪黑,他的肾损伤发展成尿毒症,每星期需要到医院透析3次,但他仍然在这列“脱贫攻坚动车组”上实干奋斗。(苏报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