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相城区“三定一督”小区已达256个 覆盖率达95.88%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作为相城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区全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截至12月6日,全区267个居民小区中“三定一督”小区达256个,覆盖率达95.88%,目前已超额完成123个小区。在相城,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已成为人人参与、人人自觉的新时尚。

  条形码跟踪垃圾箱

  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早上8点,众泾家园小区的居民陆续来到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开袋、投放、扫码积分……整个流程中,居民们驾轻就熟。在完成投放后,垃圾箱被运到小区垃圾分类收集房,分别过磅称重,每只垃圾箱的垃圾重量实时上传到苏州市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垃圾箱底部还有条形码用于跟踪记录。

  作为苏州市首批垃圾分类信息化试点小区,早在去年12月,众泾家园就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目前,小区设置了生活垃圾定时集中投放点2处,并配备分拣器、洗手池等设施,居民们通过投放垃圾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而过去的垃圾桶摆放处,则被改造为供居民休息的小亭子。

  “三定一督”推进过程中,针对没有足够空间建设收集房等问题,部分小区创新方式方法。每天早晚,位于相城高新区古元路的消防小区内,总会有垃圾车准时开进小区。在车辆前,居民们排好队,依次投放垃圾。投放完成后,垃圾车直接将垃圾箱运走,现场还有专人打扫,干净整洁。

  强化中段运输终端处置

  确保分类垃圾有去处

  提升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能力,确保分类垃圾有去处,处置最优化。

  每天早上9点后,一辆辆装有厨余垃圾的运输车辆,驶入渭塘镇厨余垃圾终端处置中心,排队等候“卸货”。该中心主要负责处理来自高铁新城和渭塘镇的厨余垃圾,在工人对厨余垃圾进行分拣后,厨余垃圾会被初步压缩并被管道输送到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内。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控制下,经过一天的分解,80%-90%的厨余垃圾会被降解。剩余的厨余垃圾残渣,则被作为生产有机肥的基肥,运送到周边肥料厂进一步加工。

  今年,相城区全面启动厨余应急过渡终端建设。目前,全区新建的9处厨余垃圾处理终端已完成8处,另一处在建终端也将于12月中旬投用,预计全部完成后处置规模能达到每天230吨。

  为了加强中端分类收集、运输能力,相城区强化收运环节设施建设、收运队伍配置,做到分类垃圾收运“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杜绝混收混运。目前,相城全区现有分类运输车辆456辆实现垃圾分类收运。

  建设宣教体验各类阵地

  共建美丽人居环境

  降塑展示墙、趣味游戏、分类小课堂……近期,相城区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即将对外开放。简单易懂的分类说明,形象的垃圾处理流程图,还有各种别样精致的塑料手工作品,让居民从日常生活中受到启发。

  宣教中心的设立,为垃圾分类持续宣传提供主阵地。自去年起,相城区就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单位、进校园、进商圈。

  “垃圾分类很重要,要弄清爽弗简单。今朝你来听我讲,保证大家全学会。”在元和小学,垃圾分类知识在孩子们的苏州话童谣演绎下趣味十足;北桥中心小学的评弹娃也用吴侬软语唱出一曲《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也唱出了对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建设文明城市的理解;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绘画大赛、手抄报大赛、演讲大赛等,纷纷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举行,垃圾分类知识更深入人心。

  不仅是孩子,还有一批先锋党员、社区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激励更多群众加入垃圾分类队伍,为建设美丽人居环境共进共为。相城区还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红灰榜制度,一个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已然形成。(本报记者 袁雪 本报通讯员 庞淑婕)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