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描绘居民自治“声”动画面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一场群众文艺表演在苏锦街道火车站社区广场上演,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小区居民纷纷驻足。这是姑苏区苏锦街道火车站社区“声入人心”志愿队组织起来的一场社区文艺汇演,来自社区的文艺骨干、退休返聘的网格员、“党建联盟”的年轻同志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节目。而这场演出过后,这些优秀的“草根”作品也将汇编成册,继续在社区传递,献给有需要的居民。

  “声入人心”志愿服务项目是火车站社区的优秀志愿者项目,被评为苏州市2020年度百个重点服务项目。项目以“声音”的力量吸引居民积极参与自治,壮大了基层服务志愿者团队,打造了社区民主协商工作样板,也推动着社区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区建设,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体和直接受益人。

  声慰人心 立足居民切实需求

  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沈洁告诉记者,当时火车站社区刚刚完成回迁安置,社区在普查和慰问中发现这个社区由于长期人户分离,而新小区落成之后,人员组成趋于多元化,新老苏州集聚,辖区成员涵盖了回迁老苏州居民、新苏州居民、随子女来苏的“老漂”一族、商业楼宇中的职场白领等,他们大多存在着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不高、融入当地生活程度较低、民主协商意识不足等情况。

  退休的本地居民向往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随子女来苏的“老漂”一族希望融入当地;职场白领渴望走出高楼大厦排解工作压力;二孩家庭对于孩子的文化教育需求也十分强烈。“一位九旬老人因为腿脚不便,不方便参加社区活动,一人独居在家又非常无聊,那我们社区该怎样为这位老人提供帮助呢?”沈洁在工作中反问自己。

  最终,通过与上级党组织反映,在社区居民民主协商会上收集各方建议并不断讨论后,“声入人心”有声阅读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声音,最能打动人心!社区已做到的、想传达的、将去做的各类活动都可以借助多媒体手段,让音频不断流淌进居民家中。”沈洁说。

  做优服务 “党建联盟”传递“好声音”

  在队伍建设上,社区依托“党建联盟”,紧随“一线争先、一体行动”号召,发动辖区内企业、学校、医院党团组织等力量,全面参与到社区民主协商服务项目中来。

  一方面,辖区居民可共享各方优质信息资源;另一方面,“党建联盟”共建单位在志愿服务中担起了社会责任,实现了集体价值。截至目前,“党建联盟”共建单位包括苏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草桥中学、平江新城幼儿园、苏州国药控股有限公司、苏州城投有限公司、苏州财资评审中心等。

  依托“党建联盟”,社区分别从三个方面提供“声入人心”服务。一是打造“文化传承之声”系列,由“老苏州”用方言录制有声阅读材料,包括本地民谣、小调、名人逸事等,让“新苏州”感受吴文化的魅力和“老苏州”的热情;二是举办“红色经典留声”活动,针对社区老人、儿童、盲人等图书阅览有困难的情况,辖区内各单位用声音诵传红色经典,方便社区居民随时聆听;三是开展“心灵花开有声”疏导活动,针对社区女性对家庭保护、职场排压的需求,邀请心理学专家分享心理放松技巧知识、录制缓解心灵疲倦的散文诗歌等。

  声暖人心 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运行团队以新老苏州人为主体,通过民主协商、共同选题,将苏州文化、红色经典、法律知识、职场宝典、学前教育等服务浓缩在便捷的二维码音频手册之上,只要轻松一扫,居民就能马上获取实用的音频信息。项目运行近两年来,已正式上线55个主题的音频产品,音频总量达到325条。针对已发行的音频产品,运行团队广泛收集反馈意见,继续深挖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听取居民实际困难,并通过“声入人心”居民自治团队进行民主协商处理。(苏报记者 李渊 苏报通讯员 王翠翠)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