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读者小站·江南书房”即将与市民见面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泰伯和仲雍商量对策,制定计划,准备教训荆蛮……”近日,姑苏区金阊街道举办了“至德吴地传颂泰伯”阅读节系列活动之“泰伯学书”,由小朋友诵读《泰伯的故事》,弘扬至德精神,传递书香。今年,金阊街道开展各类“至德”主题的文化惠民活动,“至德吴地传颂泰伯”阅读节主题活动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项。

  据介绍,“至德吴地 传颂泰伯”阅读节系列活动分为“泰伯寻书”“泰伯荐书”“泰伯学书”三大板块,开展了“泰伯寻迹”文化微旅游、手绘泰伯主题简报、泰伯故事诵读、线上荐书音频大赛等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为使阅读节活动深入基层,拓宽群众参与渠道,金阊街道还结合干部教育提升、古城文化传承、居民生活提质三个方面,组织、指导各社区开展阅读节系列活动30余项。

  佳菱社区“致敬最美逆行者”剪报展是今年社区举办的阅读节系列活动之一,上百幅剪报展示了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漫画、文章等,回顾了无数的逆行者勇于担当、英勇抗击疫情的爱国情怀。彩虹社区组织开展的《彩虹船——悦读成长计划》是服务辖区困难家庭子女的阅读系列活动,“学海之舟”“悦读之舟”“快乐之舟”“激励之舟”等不同主题的活动为辖区困难儿童提供了校外辅导、书物捐赠等服务,并定期开设阅读沙龙活动,通过阅读公益活动,保障贫困家庭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金阊街道除了创新活动载体,拓展书香内涵,还力求多方位打造阅读阵地,不断拓展全民阅读新空间,方便群众就近阅读。目前,街道辖区内设有苏州图书馆彩香分馆,各社区均建有阅读室,并每年定期对书籍进行翻新和扩充,全面满足居民的阅读需求。

  下一步,金阊街道将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联合读者出版集团在中街路社区共同打造首家“读者小站·江南书房”,使其成为新时代引领有意味生活方式与高品质文化风尚的公共文化空间,以满足群众高品质、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同时还将联合辖区规模企业星辉1976产业园,打造面积近400平方米的阅读自习室,为初创企业人员、有职场充电和考研等需求人群提供学习空间。此外,金阊街道还将选拔培养“阅读达人”、培育“阅读组织”,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在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中的表率引领作用,从而带动辖区居民多读书、读好书,多方合力让“书香苏州 阅读金阊”成为特色文化品牌。(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蒋晨欢)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