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402个小区实行“三定一督”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姑苏区垃圾分类全域快速推动。来自区城管委的统计结果显示,该区已有402个小区实行“三定一督”模式,推进进度86%,已提前完成全年基本目标。此外,该区已建成厨余垃圾处置点20个,可实现日处置厨余垃圾76吨,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可靠保障。

  姑苏区垃圾分类专班相关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姑苏区相继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姑苏区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房(亭)建设类型及基本标准》等文件,从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数量、建设标准、管理方式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强化区级层面的统筹指导,建立“姑苏标准”。同时,针对姑苏区零星、老旧小区多,基础建设条件差,垃圾分类设施选点难、落地难等重点难点问题,姑苏区通过总结归纳涵盖基础性到示范性不同规格的投放设施建设标准,让街道社区可以因地制宜地选择建设类型,在保障兜底性分类设施的同时,通过以奖代补形式,鼓励街道、物业建设高标准样板示范设施。

  此外,姑苏区还鼓励各街道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通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启用移动垃圾投放车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既压降了建设经费,减小了财政压力,又提高了社会参与度。截至9月30日,姑苏区有392个小区完成了“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建设,已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房998处,其中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亭、房200余处,节约财政经费约700万元。同时,姑苏区还成立区、街两级10个督查工作组,并启用5G移动监控设备,运用智能化监管手段,抓拍垃圾不分类、垃圾乱投放的违法行为,设置曝光台和红灰榜,通过以评促学、以罚促改,让居民垃圾分得“清”、分得“好”。

  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姑苏区累计收运居民厨余垃圾16979.57吨,居民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分出率稳步上升。其中,居民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的日均收运量均超去年的15倍,有害垃圾的日均收运量是去年的1.5倍,而其他垃圾的日均收运量下降14%,“三增一减”趋势已呈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初见成效。(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