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园区东沙湖社工委:两张清单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深化红色管家工作成效,强化红管志愿者作用发挥,日前,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依托网格化双联户工作机制,创新抓实“有为清单”和“有才清单”,鼓励党员带动群众,主动作为、打通堵点,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制度优势转为服务效能,“有为清单”突破服务瓶颈

  在星辰北社区,红管志愿者朱小麟戴起老花镜,对着一张清单边念边算:“疫情期间协助门岗做好管控工作,加4分;早晚高峰时段参加路口执勤站岗引导文明出行,加10分;开展楼道消防安全巡查,加5分;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加10分……”清单核对完,朱小麟欣喜地发现自己得了128分的高分。

  为解决红管志愿者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客观评价依据不多和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东沙湖社工委推出了“有为清单”,细化工作内容,梳理出8大类、38项工作,涵盖了信息采集、民意收集、隐患排摸、困难帮扶、难题协调、睦邻联系等方面。通过“有为清单”,红管志愿者明白了自己能做什么,可以得到多少分数。

  “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既能体现个人价值,还能用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真是好极了!”朱小麟说。据悉,东沙湖社工委依托“大工委”“大党委”平台,整合党建联盟单位、爱心商户等资源,提供264项实物或服务,并在红管平台增开积分兑换的功能,更加方便居民操作。

  推行“有为清单”4个月以来,数百名红管志愿者参评,积分累计达71236分,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12246个,参与各类志愿服务4718次。各社区共评出267名优秀红管志愿者。

  要我服务变为我要服务,“有才清单”提升服务实效

  在青年汇党群服务站内的显眼位置,摆放着这样一张清单:“司元箴(书法爱好者):为网格党群服务站出板报、提供书法作品展示、协助廉政宣传、组织书法交流会……苏东波(党员讲师):开展党建质量体系课程宣讲、开展河道巡查、调解矛盾纠纷……陈小刚(党员义工):磨刀、维修小家电、党群服务站坐班值班……”详细列出了红管志愿者的信息和提供的服务内容。

  “我们让红管志愿者根据各自的实际和特长,自行制定服务群众事项,再由各社区汇总形成‘有才清单’,这样红管志愿者们开展服务有方向,也有内容。”东沙湖社工委党群办书记陈裕康说。

  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质效,东沙湖社工委充分统筹调动广泛的居民资源,探索“有才清单”,大到政策宣教、文化教育、环境整治、法律协助、保健医疗,小到化解一次矛盾纠纷、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提出一个合理建议。各社区将“有才清单”进行公示、公开,在接受居民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吸引和聚拢有相同爱好、相同特长或相同服务意向的人,形成一支支凝聚人心、特色鲜明的服务队伍,以精准有力的行动为基层服务持续加温。

  凝聚共识、形成共振。东沙湖社工委依托红色管家工作法,确保两张清单同向发力,构建开放式、参与式治理生态圈,通过“亮清单、见行动、出结果”,确保居民有意识,组织有服务,服务有实效。(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报通讯员 宋晓怡)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