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挖掘和传承苏州地名文化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作为苏州地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苏州地名传说》编纂出版。该书由市民政局组织编纂、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分为上下两册,全书收录苏州地名的传说故事计有500余篇、约80万字,并配有名家手绘插图70余幅,是对苏州地名文化挖掘和传承的一次有益尝试。

  《苏州地名传说》所收录的地名传说故事,覆盖苏州全市范围,包括各市辖区及常熟、张家港、昆山、太仓等县级市。搜集的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各方面的地名。为便于读者有序地阅读,全书分为“山峰峻岭”“江河湖荡”“城池街巷”“集镇村庄”“寺庙道观”“桥梁”“园林”“宝塔”“古亭”“井泉”“坟墓古墩”等11个栏目。地名传说的特点是以实物为依据,大都从地名实体出发,凡传说中讲到的地名实体,均说明位于何处,讲到的某一位历史人物,附有人物的生平简介,与地名传说相互参阅。对于难解的方言,也作了简要注释。(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莫俊洪)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