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组合拳”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建立一套联动整改机制,组团入户推进全民参与;设立两项长效管理机制,在政策和资金扶持上向社区倾斜;打出一套“组合拳”,完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城乡社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大块头”,如何破解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跑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速度”?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多措并举,着力破解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难题,全力推进109个居民小区“三定一督”模式全覆盖。

  建起联动机制,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走进水漾花城小区,一个垃圾分类投放亭映入眼帘,没有异味、没有蚊虫,四色垃圾桶干净整齐地站成一排,“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标注清晰醒目。

  每天下午6点多,家住水漾花城7幢的居民乔磊,都会将生活垃圾投放进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桶。“原来每幢楼门口就有一个垃圾投放点,但垃圾桶太多,容易滋生蚊虫。有些居民的剩菜汤没包裹好,弄到地上非常脏。”乔磊说,如今虽然定时定点投放,还要走一段路才能扔垃圾,但小区的环境变美了,值得。

  水漾花城社区共有4个小区,常住人口近10400人。今年,水漾花城一、二、三期的21个垃圾投放点撤并为7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亭。每天,由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小区热心居民、志愿者等组成的宣传督导队伍,手把手教居民们垃圾分类。社区还组织人员每天开展三次巡查,对非投放时间点扔垃圾的居民开展针对性入户回访,争取居民理解支持。

  “我们还建立了一套联动整改机制,比如针对入户回访效果不佳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督导员、物业专管员和城管队员等还会组团入户,让每一个居民都参与、都会分。”水漾花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勤龙说。目前,水漾花城社区已在三个居民小区推行“三定一督”模式,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95%,准确率90%以上。

  健全长效管理,13个居民小区完成示范建设

  随着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陆续建成交付,9月,又有古巷社区、绿色时光社区、安元佳苑社区等3个社区启动“三定一督”模式。截至目前,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已有13个居民小区完成“三定一督”示范小区建设。

  “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就怕居民‘假理解’‘软参与’。”曹勤龙坦言,小区垃圾分类参与主体以老年人居多,中青年上班族不参与或是很少参与,这一情况使社区推进垃圾分类时,不得不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更多耐心。

  在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109个居民小区中有60%以上都存在此类问题,垃圾分类如何快速、高效推进,成了难题。

  自去年10月起,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通过举办宣教活动、发放宣传折页、积“赞”兑换小礼品等方式,“撬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着力健全“阶梯式”宣传督导和月评社区“红灰榜”两项长效管理机制,在政策和资金扶持上向社区倾斜,引导社区全方位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净化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先行“三定一督”模式。

  打出“组合拳”,完善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出台《2020年元和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按下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快进键”。今年,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将全力推进109个居民小区“三定一督”模式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

  根据社区的不同属性,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鼓励社区、小区用小智慧化解垃圾分类大难题;同时,紧盯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处理,打出一套“组合拳”治愈城市垃圾分类之困。

  破解“分不好”,宣传督导全覆盖。借鉴疫情防控的做法,街道利用各类电子屏、宣传栏、楼梯口、电梯间、小广播等广泛宣传发动;织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网,发动辖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打造若干支宣传督导队伍,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主题宣传活动。

  破解“投放难”,建设便民投放点。通过调研小区住户数和垃圾量,听取居民意见等方式科学规划垃圾分类投放点,同时完善垃圾收集配套设施,制作生活垃圾分类指引牌及投放方法,明确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并安装视频监控,加大对拒不分类和乱扔垃圾行为的监控和监管力度。

  破解“处理忧”,优化垃分全链条。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实行“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实行“集中转运+预约收集”,真正从源头实现精细分类。此外,在所有社区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临时存放点,由环卫承包企业负责转运。目前,街道厨余垃圾日处理量达20吨的翻桶式处理设备已投入试运营,10月中旬,40吨地坑式处理设备也将投入试运行。(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袁雪 苏报通讯员 张波)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