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活跃着2.7万名“城市啄木鸟”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营造良好的市容秩序,是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一环。如何实现对面广量大的日常“小问题”进行精细管理,不留死角?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是苏州市正在施行的有效举措。记者从市“数字城管”平台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约27000名志愿者加入“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今年1月至9月,“城市啄木鸟”共上报各类问题86434件。其中,办结86258件,办结率超过99.80%。

  这群被誉为“城市啄木鸟”的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每天活跃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从犄角旮旯里捡出被人随手丢弃的烟头、垃圾,在杂草丛生的区域除草、清扫垃圾……“捡一捡烟头、扫一扫垃圾,这举手之劳就能让‘新天堂’更干净、更美丽。”“城市啄木鸟”党员志愿者陆女士说道。

  近期,苏州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在落实好城市管理系统各项创建工作的同时,分批组织“城市啄木鸟”的党员志愿者加入社区一线服务。截至目前,已有三批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现在,像陆女士这样放弃周末休息,到社区一线服务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市容秩序也随之提升。

  这群“编外管家”除了有一双勤快的手,还有一对为市容秩序“挑刺”的“火眼金睛”。苏州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科长沈奇介绍,这些“啄木鸟”活跃在城市的街头巷尾,随时随地用双眼和镜头“啄”出暴露垃圾、机动车乱停乱放、乱堆物堆料等身边的“城市病”。今年以来,市级“数字城管”平台日均受理的328件城市管理问题均来自“城市啄木鸟”队伍。下一步,“城市啄木鸟”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将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常态化开展。(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