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六旬党员当垃圾分类“急先锋”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期,随着苏州工业园区新馨花园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正式开展,65岁的杨家华变得忙碌起来。

  早上6点,吃过早饭后,杨家华将服用的药物外包装单独放进一个贴有“有害垃圾”便签的小盒子里,带上其他分类好的垃圾前往小区垃圾投放点。

  扔完自家的垃圾,杨家华并没有离开。因为他不仅是家里的垃圾分类实施者,还是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他站在垃圾投放点门口,与另外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一起,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这一做就是14天。

  “这袋全部是其他垃圾,可以连袋子一起扔到蓝桶里;这袋是厨余垃圾,要把里面的厨余垃圾倒进灰桶,再把塑料袋扔进边上的蓝桶。”在新馨花园正式施行垃圾分类的前三天,这样的话杨家华要说上百遍。看到有人不方便拆袋投放的,杨家华还会把垃圾接过来,主动帮忙投放。

  上午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结束后,杨家华还和垃圾分拣员一起将可回收物整理打包,把垃圾分类点的地面清理干净,再把分类点栏杆、洗手池擦洗干净才离开。

  在回家的路上,杨家华会在小区各个楼道及绿化带巡视一遍,看有没有乱丢垃圾的现象。有一次,他发现一幢居民楼前的绿化带内有两袋垃圾,便解开垃圾袋,通过蛛丝马迹找到垃圾的主人,告诉他们不能乱扔垃圾,并现场教学,教会他们如何将各类垃圾进行分类。

  晚上6点多,杨家华匆匆吃完晚饭又到垃圾投放点“上岗”。相比于早上,晚上投放垃圾的数量更多,现场的光线也更暗。杨家华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观察每一个扔进垃圾桶的垃圾,确保居民垃圾投放“零失误”。杨家华说:“垃圾分类是国家大计,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我是有35年党龄的党员,我退休了有时间来奉献一点是应该的。”(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