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小车库变身文明实践点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走进张家港市凤凰镇湖滨社区“和为贵工作站”,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1张八仙桌,4个长条凳,桌上摆着表决手牌,墙上挂着居民自治处理表,角落里的1个台子上还整齐摆放着打气筒、工具包和医疗箱,旁边一张小黑板上写着“便民处,物品用完请放回原处。”这间由居民自家车库改造而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是湖滨社区居民自治的“点睛之笔”。

  说起“和为贵工作站”的由来,还有一个小故事。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湖滨社区开始以楼道为单位开展居民自治项目,但是每次开展活动寻找场地成了大难题。住在23幢的老党员肖建军知道了,就和社区商量,愿意把自家的车库空出来作为固定的活动场所。

  双方一拍即合,经过简单布置,“和为贵工作站”开门迎客,每天晚上6点准时开门,肖建军和其他4位楼道居民代表轮流值守。很快,这里成为社区收集民生民情、楼道居民议事、调解邻里纠纷的好去处。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车库里,会不会太小气。“怎么会小气,是更接地气。”肖建军说,“我们湖滨社区拆迁的居民多,大家都习惯吃过晚饭后串串门、聊聊天,我这里刚好有了个地方,大家在闲谈中就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翻开厚厚的居民自治处理表,字里行间讲述着小车库里的故事。

  一位居民反映,社区有只流浪狗在楼道里生了一窝小狗,到处乱跑,不卫生,还容易咬到人。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寻找爱狗人士来领养这些小狗,很快这些流浪狗有了新家。有居民抱怨篮球场晚上有人打球,声音太吵。居民议事会讨论决定在篮球场外面做一个小展架,上面约定开放时间,同时组织志愿者对前来打篮球的人进行提醒劝导。有居民听说社区有个小女孩生了大病,家庭困难,社区便发起募捐活动,一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小车库的人气越来越旺,社区里其他的居民坐不住了。这不,最近住在25幢的钱思兰也把自家的车库贡献出来,打造成爱心手工实践点,居民们有空就来这里做手工,再拿到社区公益街去义卖,获得的善款用于帮助社区内孤寡老人;家住24幢的高莺更是把志愿服务实践点设在自己家中,把自己家的客厅用作志愿者平时开会、开展活动的场地。文明乡风正从小车库吹遍整个湖滨社区。(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通讯员 张竹平)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