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这个小区的垃分“神器”实用又贴心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居民倒完垃圾在便民洗手桶前洗手。通讯员 沈怡 摄

  厨余垃圾桶内套上分拣“神器”、一拉一勾就能完成破袋的“小小锯齿”、点位旁增设的便民洗手桶……最近,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各个垃圾分类点位有了新变化。这些升级后的便民服务措施,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大家投放垃圾过程中出现的“破袋子、投放错、弄脏手”等烦恼。“先破袋、再分拣、后洗手”,成为居民们广为相传的垃圾分类必备“口诀”。

  分拣神器

  让分类对错一目了然

  上午8点,在玉景湾小区4幢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督导员高雪凤正在向居民介绍厨余垃圾桶内增设的分拣神器。分拣神器的外形是个“回”字型的铁皮盖,抽出一侧隔板的手把,铁皮盖又宛如一个“漏斗”。在灰桶内套上分拣“神器”后,居民只需将垃圾倒在盖上,拿钳子拣去自己投错的垃圾,然后投至装有其他垃圾的蓝桶内,轻轻拉动扳手,抽下阻隔板,厨余垃圾就轻松进桶了。

  “垃圾分得更清楚了,既省时又省力,还能检验居民投放垃圾分类的成果,真是一举多得!”一旁督导的高雪凤笑着说。更为巧妙的是,由于铁皮盖的隔离,厨余垃圾的难闻气味也“收敛”不少,居民可以不用屏住呼吸,便能舒心倒垃圾。

  破袋利器

  一拉一勾只需2-3秒

  在分拣"神器”旁边有一排带有小小锯齿的铁皮,长约六七厘米左右。别看它不起眼,其实作用大着呢——居民扔厨余垃圾时,只需把垃圾袋放在锯齿上一勾一拉,袋子便瞬间“开膛破肚”,从破洞掉入阻隔板,过程仅需2-3秒。用一个小锯齿便能有效解决居民拆袋、解袋的麻烦,这个小小的设计得到大家一致称赞。

  “破袋利器和分拣‘神器’有机结合,不仅便于居民精准投放,还能帮助居民更高效地分类垃圾。”中海物业尤经理表示,为防止细菌滋生,物业还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对锯齿定时消毒,如若出现铁片生锈或变钝等情况,会及时派人进行替换。

  便民洗手桶

  扔完垃圾洗个手

  前期,很多居民在“破袋”投放厨余垃圾时,手上总会不小心沾上些许垃圾。为此,玉景湾社区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了优化改造,配备“垃圾分类便民洗手桶”,每个洗手桶的下方安装一个水龙头。“以前倒完垃圾,还要回家洗个手再出门,现在可以直接在这里洗手,真的很方便。”居民饶芳芳倒完垃圾洗完手,准备直接出去散步,对这项贴心举措连声称赞。

  玉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晓晨介绍,上个月起,玉景湾花园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垃圾投放点被缩减至14个。实行垃圾分类便民措施后,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正确率大幅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记者 吴丽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