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21岁“小娘鱼”捐髓救“弟弟”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卢昕宁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记者 车晋彧 摄

  7月28日,来自张家港市的卢昕宁在苏大附一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年仅21岁的她,成为目前我市年龄最小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目前,苏州已有2.6万余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7月28日早晨8点左右,卢昕宁在妈妈伴随下来到采集室。“我是学医的嘛,提前做过功课,和我想象得差不多,没啥可怕的。”她勇敢地说。一旁的妈妈看着反而比她紧张些,全程陪在女儿身边。最近,卢昕宁的爸爸正好在国外出差,尽管不能亲自到场,但他一直在微信上“云陪伴”关注进度,为“小娘鱼”加油鼓劲。

  据了解,卢昕宁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二学生。她热衷公益,一入高校就加入了学校的唐仲英爱心社,经常去看望孤寡老人,参与社区服务。

  大一那年,卢昕宁看到校园里的献血车,便和同学们相约一起去无偿献血。在献血过程中,她接触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时隔一年多,她就接到了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当时我觉得惊喜又激动,太神奇了,这么快就能配型成功。”

  在电话同意捐献后,卢昕宁立马把决定告诉父母。她的爸爸本身就经常无偿献血,所以他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件挺好的事;而妈妈却有些担心,不知道捐献会不会影响女儿的健康。“我跟妈妈说,虽然我现在是学生,但以后就是医生,怎么可以见死不救呢?”经过卢昕宁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沟通,妈妈态度也变为支持,并决定全程陪伴女儿,共同经历这富有大爱的善举。

  据悉,卢昕宁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往重庆,以拯救一名19岁血液病男孩的生命。“我是独生女,捐献以后感觉多了一个弟弟,很有缘分。”卢昕宁说,希望这位弟弟能尽快痊愈,活出精彩人生。

  作为我市第174例且为目前年龄最小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卢昕宁捐献的决心无比坚定。她认为救人是她的职责,是学医的使命。“我是一名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今天用捐髓的方式同样可以给人生命和活力。我希望能用我的实际行动,让大家、特别是不学医的朋友,消除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误解,也一起加入到爱心行列中来。”

  链接>>

  捐髓有年龄限制吗?

  年龄在18至40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本人志愿,家人同意,到当地血站报名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抽取6至8毫升血液,通过信息审核及实验室检测后,就能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凡年龄在18至55周岁、身体健康,经体检合格的志愿者,都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从而实现捐献。(苏报融媒记者 陆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