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唱响垃圾分类“四部曲”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为让分类投放垃圾成为全民参与的“新时尚”,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唱响垃圾分类“四部曲”,谱写文明新风尚。

  “一部曲”,宣传分类广覆盖。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互动相辅相成方式加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线上,通过一些生动有趣的小课件将垃圾分类“知识点”传递给居民,围绕居民问题进行答疑;线下,发放宣传口袋书、开展互动小游戏,以寓教于乐、宣教一体形式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印象。今年以来,蓬朗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线上宣传10余场,线下宣传30余场,发放宣传口袋书千余份,开展“争当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接力赛”等互动游戏20余场。

  “二部曲”,垃圾处置减量化。蓬朗街道所辖小区原有4000余个垃圾桶,减少合并至110个投放点位,根据统一规划部署在固定时段开放,落实专人分拣制,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和垃圾减量工作。与此同时,可回收物细分出玻璃、塑料、金属及纸张,实现垃圾四分类七分法,厨余垃圾经减量化处理后,更是直接变废为宝,达到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双重目的,垃圾精细分类在减少工作量基础上,最大效率提高可回收物再生利用率。

  “三部曲”,党建引领做表率。党建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辖区居民等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党员先锋“十带头”作用,带动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党员代表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倡导“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形成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四部曲”,纠察督导防反弹。蓬朗街道依托组建“纠察小分队”,落实垃圾分类纠察、督导机制。先期在蓬苑社区开展试点,优选楼道长、小区居民等20余人组建垃圾分类“纠察小分队”,开展入户宣传、纠察等工作,引导小区居民更好地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同时小分队成员实施“包干区”工作制,劝导小区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及时纠正居民错误投放习惯,并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培养居民养成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良好习惯。(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