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拿着“存折”丢垃圾 昆山市巴城镇探索垃圾分类新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天又是合格,太好啦!”家住昆山市巴城湖亭园小区的李伯伯开心地说。每天傍晚,李伯伯总会带上一本存折样的绿色小本子,牵着孙子一起出来丢垃圾。每当完成垃圾分类验收后,小区督导员就会在当天的日期处盖上一个红章。

  6月起,巴城镇垃分办联合社区为居民们发放“垃圾银行存折”,激发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引发广泛好评。“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每回验收通过后,红印章带来的荣誉感特别强烈。”李伯伯说,以存折形式来为垃圾分类加分,既新颖又好玩,尤其小朋友特别感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娃娃从小学习垃圾分类,并带动整个家庭培养分类意识。

  除了“垃圾银行存折”,巴城许多村社区也在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新办法。农场社区开展“共建文明社区,共享绿色未来”主题活动,工作人员带领居民共同参与酵素制作,提高居民对低碳生活的认识。玉石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周周评”便民志愿活动,每个点位每周按评分高低排名,前三名进行红榜表彰,最后三名上灰榜通报。

  此外,为规范辖区内生活垃圾“三定一督”分类投放,东湖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在辖区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督导服务工作。督导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每天7时至8时30分在指定点位,引导小区居民将垃圾投放到相应垃圾箱内,推动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